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航空公司倒卖旅客如何维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09:55 正义网-检察日报

  作者: 崔洁 肖水金

  尽管将旅客转给其他公司,对航空公司来说是一种损失,因为不管旅客买到的是几折机票,航空公司都要用全额机票价格向承运的航空公司支付费用,但与飞一趟的成本相比,还是便宜了很多。

  【一】

  近日,记者的朋友李先生从南京禄口机场出发前往北京,原定下午1点多钟的飞机,硬是拖了两个多小时后才起飞,“机场方面说是机械故障,可这差又不能不出,只是下午安排好的事情全泡汤了。”李先生在电话中无奈地向记者抱怨道。

  让李先生始料不及的是,两天后当他从北京返回南京时,在机场又被告知原定上午8点多钟的航班取消了,要求其改签其他航班。“当时的情形简直狼狈极了。为了赶时间,我拖着一大堆行李,一路小跑着在机场里改签机票,可签到的航班仍旧比原先的晚了两个多小时。我向机场工作人员询问后才得知,航班取消既非天气原因又非机械故障,但再往下追问时,对方就不回答了。像这种情况如果给乘客造成了损失,航空公司是否应该进行赔偿呢?”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李先生依旧非常气愤。

  【二】

  “李先生肯定是被航空公司给‘卖了’。”小王是南京一家机票代售点的工作人员,当记者向其讲述李先生的遭遇之后,他作出了这样的判断。

  小王告诉记者,这种非天气原因和机械故障造成的航班被取消,极有可能是因为航空公司为节约成本而造成的。也就是说,因为航班卖出的票很少,航空公司就会主动取消航班,把乘客转到本公司的下一班飞机上,也有可能“倒卖”给其他航空公司。“这种现象在一些航班比较多的航线上会时常出现,主要是航空公司从单纯的飞行成本来考虑。”小王说,“尽管将旅客转给其他公司,对航空公司来说是一种损失,因为不管旅客买到的是几折机票,航空公司都要用全额机票价格向承运的航空公司支付费用,但与飞一趟的成本相比,还是便宜了很多。”

  小王的一番话,让记者不禁哑然。航空运输作为现代交通运输的一种形式,其特点是高效、省时、便捷,与铁路、公路等其他交通方式相比,其优越性即表现在快速上。但倘若因为上述原因导致航班延误或被取消,那么旅客选择航空运输以求快速到达目的地的初衷,也就失去了意义。

  【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造成航班不正常的原因多达20多种,其中6类比较常见,即飞机晚到、天气变化、流量控制、航空公司调配、飞机机械故障、旅客晚到。特别是天气原因的影响最多见,大风大雾、降雨降雪、雷电等都会影响飞行安全,使飞机无法按时起降。即使天气好转,因航班大面积延误打乱了交通管制的正常放行计划,飞机也不能及时起飞。此外,近年来一些国内航空公司为争抢客源,普遍将航班集中在黄金时段,而空管部门为保证航空安全,采取了航班流量控制,也会导致航班不正常的增加。

  航班不正常中,最多发的是航班延误。什么叫航班延误?在何种情况下就可以称做是延误呢?国家民航总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就此问题作过详细解释。这位负责人说,对飞机是否延误,民航总局是这么界定的,以航班时刻表上公布的飞机起飞时间(也叫关机门时刻)为准,飞机在大型机场必须25分钟内离地,在小型机场则要控制在15分钟以内,超出这一时间段就算延误。

  因航班不正常将出行计划打乱,许多乘客对此怨声载道。去年年底,中消协公布了对京、津、沪、渝、川五地航空服务的调查结果,在发放的3000份调查问卷中,75%的消费者表示亲历过航班延误,在经常出差的人群中,有94%的消费者深受航班延误之苦,43%的消费者对航空公司在发生航班延误后所采取的补救措施感到不满意。

  【四】

  钟先生在一家航空公司就职,他告诉记者,一些航空公司因经济原因取消航班的情况确实存在,乘客面对这种现象也多是发发牢骚而已。但近年来,因对航班延误不满,导致乘客拒绝登机或占机不下的事件时有发生。一些人因情绪激动出现过激行为,直至触犯法律的也不鲜见,由此看来,普通乘客对如何

维权还不十分得法。

  那么,面对航班不正常造成的损失,乘客该如何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呢?为此记者采访了江苏省南京市某律师事务所主任雷汉舢,他说:“解决纠纷的依据一是《民用航空法》及其相关的法规和规章,如果是国际航空运输,还涉及国际条约的规定;二是《合同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

  雷汉舢告诉记者,航空公司确定赔偿给乘客的损失是以实际损失为标准的,航空公司一般会把实际损失理解为直接损失,即吃、住。如果因为不满航班不正常而打起官司来,作为消费者的乘客未见得能占太多便宜,判决的结果往往达不到他们预期的效果,因为有关法律还不够完善。“法律不完善也许只是一个问题,更主要的原因是,航空公司对乘客权益的重视程度不够。”雷汉舢补充说。

  一位时常乘飞机出差的朋友对记者说:“我的感觉是航空公司的意识还是国有企业的老大思想,乘客对服务不满也只能忍着。如果航空服务业真正全面走向市场竞争,‘乘客是上帝,信誉是生命’恐怕才能真正成为每家航空公司的经营理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