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欧典地板被曝欺诈消费者 > 正文
 

百年欧典的八年骗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1:2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昨晚8时整,中央电视台2006年现场直播 的“3·15”晚会如期举行,晚会的主题 是——“我们的心愿”!“3·15”电视组委 会的13个政府部门和权威机构的负责人 都来到了晚会现场。晚会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晚会中, 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了5大欺骗消费者的典型案例,其中最大的丑闻是欧典地板,这个号称“进口百年品牌”的产品,在德国就根本找不到欧典总部。其它4个案例分别是国内许多医院使用外国医疗垃圾、北京友谊辉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国际友谊花园涉嫌面积缩水8000多平方米、短信手机诈骗170多万
元和因电缆不合格导致的吉林辽源市市立中心医院大火。

  案例一 百年洋品牌 德国找不到

  欧典地板,这个号称“进口百年品牌”“创建于1903年”的品牌,在昨晚央视“3·15”晚会中曝出最大丑闻——德国欧典总部根本不存在。不仅如此,国内也根本没有一家中国欧典公司注册过,欧典这个商标2000年才开始注册,注册人是1998年成立的欧德装饰公司。其产品为吉林森工的产品贴牌完成。

  “2008元一平方米,全球同步上市”。在欧典的广告上,该品牌地板每平方米的售价要比一般中小城市的房价还要高。而该公司对于产品的高价也有非常充分的理由,“我们在德国有一家研发基地,五家生产工厂,高价就是源于其德国强大品牌价值。” 而据知情人士报料,央视记者前往德国罗森海姆市调查得知,欧典德国总公司根本不存在。自称诞生于1903年的欧典公司实际上在2000年才被正式注册,而注册公司实际上是北京欧德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同时,记者在国家工商部门了解到,国内从来也没有一家“欧典中国”存在过。

  据公开资料显示,欧典地板曾3次获准使用“3·15标志认证”,这个标志共计可以连续使用6年。昨日,记者在中国消费者协会信息网上,看到该网站发布的获许使用《3·15标志》名单,北京欧德公司的欧典地板赫然在列,使用日期直至2007年8月1日。讽刺的是,记者了解到,就在事发之时,欧典地板还在高举“3·15”大旗,号称要为消费者“创造和谐消费,保护消费权益”——“‘欧典杯’地板消费论坛3·15特别活动(活动时间:2月28日—3月28日)”正在进行。

  案例二 医疗洋垃圾 披慈善外衣

  记者经过两个多月的深 入调查揭示了医疗的一个黑幕:外国的医疗垃圾,包括过期的一次性医疗用品,用过一半的二手药,被污染的针剂和带血的手术服,还有具有传染性的危险品大量流入我国,不合格医疗器械堆成小山 。我国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不得使用不合格、过期、失效或者淘汰的医疗器械。

  据调查,本应该被销毁的器械已经流入我国一些地方的医院。在湖北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湖南韶阳市中心医院,医疗垃圾被改头换面后重新启用。其中一个一次性注射器标明的有效期到2004年,而在湖北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被贴上了新的有效期,时间是2007年。消毒并更改有效期后再用,这种现象不仅仅发生在湖北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在湖南韶阳市中心医院也存在,很明显,用过的废旧二手设备经过消毒后也被重新启用。根据我国法律规定,过期的医疗设备 ,即使经过消毒,也是绝不能进入临床使用的。

  那么,这些垃圾是怎样顺利进入我国,并流入一些医院的?记者了解到,输送这些医疗垃圾是一些基金会通过和一些地方的慈善机构合作,打着慈善捐赠的名义进行的。这些医疗器械,有的甚至已经过期了15年 ,而且大多用的不是原包装,比如空心面的盒子里面装的是注射器等。检验检疫人员发现,这几批非法的医疗器械都是以美国AGAPE基金会的名义进入中国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美国AGAPE基金会中国地区负责人科卓奇就为何把这些不合格医疗垃圾运入中国做出了自己的解释:“打个比方,如果你向灾区捐件衣服,你不可能自己买一件新的衣服捐。你肯定是捐自己用过的。而且还不见得舍得,可能还想留给自己家里人用。”他还认为,我国应该给他们输送这些不合格医疗器械和医疗垃圾开绿色通道。

  案例三 8000多平方米?住房面积大缩水

  北京国际友谊花园面积误差纠纷揭开了房产面积黑幕,此案系中消协近年来受理的涉案金额最高、争议面积最大的一起房产纠纷案。

  国际友谊花园坐落在北京市朝阳区左家庄,是香江国际集团——北京友谊辉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高档外销公寓。1997年底落成并投入使用,外销3栋楼。当时售价为每平方米一万多元。业主们入住不久,便发现自己的房屋似乎缩了水。

  正在业主们疑惑的时候,开发商发出通知,要求业主们补齐几万元至十几万元的房款办理房产证。业主们更加困惑了,房子缩了水,为什么还要我们补交房款?业主们当时想请北京的测绘部门来测,但北京20多家测绘机构没有一家愿意承担此项业务。于是业主们自己出钱,找到了上海市房屋土地测绘中心。2002年6月14日,上海市房屋土地测绘中心对友谊花园的三栋楼进行了全面测量。实地测绘的结果是三栋楼的总建筑面积为58457.93平方米,这其中包含了3000多平方米不应分摊的地下室面积。与开发商大房产证上的63062.90平方米房屋面积相比,房屋缩水8000多平方米,涉案金额近亿元。这一发现令业主们吃惊不小,业主李女士说,照此推算,她买的房子要多付20多万元。业主们还发现,与上海的测绘报告相比,在北京市房地产勘察测绘所绘制的房屋登记表中,每栋楼都凭空“长”了一层。

  业主们就面积缩水问题,多次要求开发商出示房屋面积的实测报告、公摊细则、竣工图纸等资料,但开发商一直未予提供。100多名业主联名向中国消费者协会及有关部门反映情况,讨要知情权。2003年初,双方初步达成协调意见,开发商口头答应退还房款近亿元。

  2003年2月12日,北京市国土房管局突然召集国际友谊花园开发商及业主代表进行座谈。会上,北京市房地产勘察测绘所副所长于伟承认,当初给友谊花园提供的测绘数据的确有误,由于北京测绘人员手工操作,房屋面积误差2000多平方米。于伟向开发商和业主致歉。开发商表示,他们将严格按照北京市房地产勘察测绘所复测的结果,按照与业主的合同约定进行赔付。开发商提供的退款金额近2000万元。

  事已至此,业主和开发商之间又在究竟缩水8000多平方米还是2000多平方米问题上出现了分歧。业主认为开发商与有关部门互相勾结,串通一气,他们测评的结果不可信,还是上海测绘出来的数据真实可信,房屋面积缩水应为8000多平方米,开发商应按此赔付。

  案例四 短信骗巨款 成都女士遭了13万

  2005年11月5日,南京的王先生收到一条短信:他的

银行卡在某商场消费4000多元。因为担心银行卡被人冒用,王先生拨通了短信上留下的电话,结果被骗走21万元。成都的李女士因为同样一条类似的短信,也被骗走13万元。她说,脑子一片空白,哭都哭不出来。

  从去年开始,几乎所有的手机用户都到收过这样类似的欺诈短信。2005年7月,温州的王女士被欺诈短信骗走53万元;2005年11月,浙江的胡先生被欺诈短信骗走60万元……据了解,今年北京市1月份就发案50多起,涉案金额170多万元。

  据了解,这些诈骗短信其实手法很“老套”:以几大发卡银行、银联或是所谓“银行联合管理局”的名义,发送短信,称持卡人的卡号因泄露、被复制、盗用或正在被人冒用消费等,要求持卡人尽快与指定电话联系确认。一旦有持卡人心急火燎,拨打短信中所留的电话,对方便自称是××银行客服人员,又要持卡人拨打另一个电话找“厦门银联某主任”,这位 “某主任”则用看似专业的用语,要求持卡人到ATM上进行所谓的“修改二维码”的操作。如果持卡人一头雾水,按照“某主任”的指示操作,就会将自己卡上的钱转入诈骗分子事先准备好的银行卡中,而诈骗分子得手后会迅速取款,待持卡人察觉蹊跷时,为时已晚。

  成都的李女士一直都不知道,按照对方的要求到ATM机,其实是给对方转账。发现报案后,所有电话均被捆绑呼叫转移到嫌疑人的手机号码上。两地警方先后开展抓捕行动,两批嫌疑人很快落网。

  本报记者 周滔 根据CCTV1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