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2006年3·15:消费与环境 > 正文
 

中消协点评十大不平等条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1:09 时代商报

  “3·15”晚会上,中消协对外公布了“2005年度十大不平等格式条款”,并对条款进行了点评,商场、超市、房地产、物业、银行、美容、农资等行业存在的格式条款、规定、声明、通知、店堂告示、行业惯例等入选。

  附十大不平等格式条款

  1、商场促销:买一赠一,赠品、奖品不予“三包”;打折商品概不退换。

  [点评意见] 打折销售也是经营者常用的促销手段,如果商家在出售特价、降价、减价、打折商品时未向消费者说明商品存在质量瑕疵,那么就应该依法承担“三包”责任。

  2、家电“三包”:退、换货时,商品包装必须完好,附件必须齐全。

  [点评意见] 从《产品质量法》等法规和国家有关部门出台的《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可以看出,只要商品符合“三包”规定的退换货条件,经营者就不能以没有包装、附件为由限制消费者的求偿权,拒绝承担法定的“三包”义务。

  3、商场乐园规定:儿童游玩发生事故,商场概不负责。

  [点评意见] 商场以此条款作为店堂声明,明显违反法律规定,是无效的。商家应该在游乐设施处全面准确地标明使用方法,并提供相关的服务,保障使用此设施的儿童人身安全。

  4、超市存包:寄物柜是服务性质,超市不负保管及赔偿责任。

  [点评意见] 实际上,超市设置寄物柜提供免费存包服务是为提高自身服务水平,吸引消费者前来购物的一种手段,商场得到了增加顾客的潜在利益,所以这种服务实际上是一种有偿服务,即有偿保管。

  5、种子标签:购种之日起15天内请试芽,过期出问题不负责。

  [点评意见]我国目前没有任何法律、法规规定“农民在购买种子后15天”期限内必须履行发芽试验义务。

  6、银行公告:不允许用现金缴费,不办卡者不予代收水电费。

  [点评意见] 消费者到银行缴纳水电费,采用现金交易还是划卡代扣方式,应由消费者自主选择、自主决定。银行不应强制消费者必须采用划卡代扣的方式才能缴费。

  7、

商品房买卖:商品房所在楼宇的屋顶和外墙面广告权属于出卖方。

  [点评意见] 业主依法取得房屋的所有权后,依法享有对屋面、屋顶的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

开发商利用该条款强行占有、剥夺业主的财产所有权,属法律禁止行为。

  8、物业停车收费:车辆丢失、损坏,物业概不负责。

  [点评意见] 业主向物业公司交纳停车费用,将车辆停放在物业公司指定的收费停车处,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形成的是保管服务合同关系。那么作为保管人的物业公司,有妥善保管车辆的责任。

  9、照相馆声明:如遇意外损坏或遗失,只赔偿同类、同量胶卷。

  [点评意见] 消费者到照相馆冲洗照片,与消费者形成了消费服务合同关系。由于经营者的原因造成胶卷损坏或者遗失,经营者应当承担赔偿责任。经营者除了要负责赔偿该物本身的价值及合理的损失之外,还应赔偿权利人精神损失,决不能用同类、同量胶卷赔偿了事。该声明属于经营者单方面为自己减轻责任的无效条款。

  10、美容服务:因已投保,如需索赔须找保险公司。

  [点评意见] 该条款属于经营者单方免除法定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的无效条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