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央行:一季度城镇居民物价上涨预期大幅下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0:47 中国消费网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中国人民银行15日公布的一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城镇居民对物价满意度提高,物价上涨预期大幅下降。

  调查显示,城镇居民当期物价满意指数为-9.1%,较上季提高3.3个百分点,有22.1%的居民认为“物价过高,难以接受”,较上季降低2.4个百分点,认为“物价令人满意”的占比较上季提高0.9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居民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18.8%,较上季下降18.6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创出自2003年4季度本轮物价上涨以来的新低。

  其中,28.8%的居民预期

物价上升,较上季及上年同期降低12.9和0.4个百分点;10%的居民预期物价下降,较上季及上年同期提高5.7个和0.3个百分点。

  调查还显示,本季城镇居民收入感受指数继续上升,未来收入信心高位回调;东、中、西部居民收入差距未见缩小。

  一季度中国城镇居民的收入感受指数为22.1%,较上季提高7.8个百分点。其中有28.6%的居民认为当期收入增加,较上季提高6.2个百分点。 央行指出,虽然居民收入感受指数提高有一定的季节因素,但从历年数据看,居民的收入感受指数表现出逐渐上行的趋势,特别是近两年居民收入指数更加稳步走强。与2003年2季度较低的5.7%水平相比,今年一季度居民收入感受指数提高了16.4个百分点,增长还是较大的。

  随着春节后预期收入的相对减少,中国城镇居民未来增收的信心高位回调。调查显示,本季城镇居民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为19%,较上季减少2.5个百分点,仍高于上年同期1.8个百分点。(编辑:李旭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