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春节晚会短信多收费用将退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09:25 中国消费网

  昨天,在全社会共同关注“3·15”之际,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今年春节晚会短信收费存疑一事,信息产业部公开公布了处理意见。信产部要求承办央视春晚短信平台的相关公司公开向社会各界说明情况,并专门就此发布公告,就如何规避短信诈骗等事宜进行详尽说明。

  信产部:春晚短信“语言组织不严谨”

  信产部昨天在其官方网站上刊出公告,称对于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短信投票的收费问题反映比较强烈,认为其短信投票存在多收费行为,对此信息产业部已要求相关运营商进行了调查核实。

  春晚后很多用户投诉,在春节过后收到的春晚业务确认短信上的内容是“春晚拜年!团团圆圆全家兴旺!回复字母W趣味答题闹新春机会获春晚吉祥物金狗旺春!登录chniptv.com查看

中奖信息。1元/条,本条1元”。用户认为在发送短信投票时,已经交信息费1元,在收到回复短信时,又被再次扣费,这属于多收费乱收费。

  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兴国融合通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

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节目提供的短信业务,用户每次投票收取1元信息费,没有发现每条另外多收1元信息费的行为。但信产部同时指出,该公司在给用户回复确认的短信时,由于回复内容语言“组织不严谨,确实给用户造成了误解”,致使社会反响极为强烈。
信息产业部
就此已责成北京兴国融合通讯科技有限公司向社会各界说明情况,并同时要求相关电信业务经营者以此为戒,在电信业务经营过程中,严格执行《电信服务明码标价规定》和国家有关政策,进一步提高电信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兴国融合不承认存在多收费

  在昨天的信产部网站上,还一同公布了北京兴国融合通讯科技有限公司的《情况说明》。这家公司承认由于用户量过大,造成回复延迟,导致用户投诉过多。但他们没有承认春晚时对用户为熊猫命名的短信多收费的问题。

  兴国融合在说明信中指出,今年的春晚互动业务已按照各运营商的业务管理规范,在电视上明示了资费。兴国融合在声明中强调指出,今年的央视春晚业务用户进行一次短信投票的过程只收信息费一元。用户的上行短信不收信息费,内容是熊猫名字的投票或者春晚节目名称或主持人名字,兴国融合的短信平台自动给用户回复确认短信,在回复的短信中告知用户并收取信息费1元。整个过程由用户发起,如果用户多次发送短信投票,每次回复都会告诉用户收取信息费1元。据此,该公司不承认存在多收用户费用的问题,用户可以通过查询短信收费详单来确认。

  退订多收费将退还用户

  这家公司在昨天的声明中确认,大量用户反映由于要求对回复短信进行退订时,发送了0000或00000到该公司,但同时被收取了一元的信息费,“这是由于春晚业务的计费方式造成的”。兴国融合公开确认,已经和相关的运营商协调确认,这部分操作产生的信息费将会退还给用户。

  不过,面对强大的社会舆论,这家公司还是承认存在许多问题,引发集体性投诉和业务的质疑。据这家公司承认,由于短信下发提示语的确存在不严谨之处,存在没有“准确和清晰地标识价格,明确资费含义,使消费者心中有数,明明白白消费”的地方,给用户造成误解。(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