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创汇改后最高日涨幅 人民币进入“压力密集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08:36 中国消费网

  在温家宝总理表示将增加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弹性的后一个交易日中,人民币兑美元创下自去年7月21日汇改以来的最高单日涨幅。

  温家宝总理3月14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扩大外汇市场,增加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弹性。”“按照现在的机制,根据市场的变化,人民币具有自主向上或者向下浮动的空间和能力。”同时明确,中国将不再出其不意地对人民币
汇率进行重估。

  美元兑人民币在自动撮合交易系统收于8.0377,低于周二的8.0473,单日下跌96个基点,跌幅1.2‰,为汇改以来最高单日跌幅。加上汇改时一次性重估的2%,人民币兑美元累积上涨幅度已达2.89%,逼近3%。

  3月15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为8.0388,上一个交易日为8.0475。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自3月13日的8.0503水平下挫后,回落近120个基点,且连续突破8.05和8.04关口,距离此前触及的8.0380中间价低点仅8个基点之遥。

  尽管人民币自去年7月以来的升值幅度已接近3%,但来自美国和欧盟的压力丝毫没有减弱。从3月底到4月,人民币将进入“压力密集期”。美国共和党人舒默和格雷厄姆将在3月末提出一项针对中国人民币的议案。如果中国不让人民币继续升值,该法案将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产品征收高额报复性关税。美国政府有可能在4月公布的半年度报告中,指控中国操纵

汇率。一旦上述情况出现,美国将需要与中国就汇率问题展开正式谈判。

  美国对人民币屡屡“指手画脚”的根源在于转嫁不断递增的国内贸易赤字的压力。美国1月贸易逆差达到创记录的685亿美元,当月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从此前一个月的163亿美元攀升至179亿美元。

  厦门大学金融系教授朱孟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的逆差世界各国都有贡献,不能仅仅归咎于中国,

人民币升值并不能解决美国巨额贸易赤字。衍生品投资网首席经济学家刘凤元也同意朱教授的看法。

  经过他的测算,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占美国贸易赤字的比重近年来基本保持稳定,并没有出现突发性的变化,远低于1995年的历史高位45%。美国贸易赤字的递增趋势只能归咎于美国的过度消费。

  一家外资银行驻上海的交易商称,人民币大幅走强是中国政府为增强汇市波动而进行的市场改革的一部分,而且继上周美元显著上涨后,中国央行向市场表示人民币的波动是双向的。

  朱孟楠预计,人民币进一步的改革可能有四个方面的措施:一、增加外汇留存比例以及民间个人的持汇数量。二、放宽美元兑人民币浮动区间,因为只有波动幅度的放宽,才能使市场发挥作用,才能增加人民币的弹性。考虑到非美元货币兑人民币3%的日波动幅度,朱孟楠认为,美元兑人民币的波动幅度可能会从目前的3‰扩大到1%。三、随着波动幅度的放开,人民币的波动将比以往剧烈,规避外汇风险的工具将增加。四、扩大外汇投资渠道,外汇投资渠道不仅仅局限在银行存款或购买债券,还可以投资于股票,甚至超出

资本市场范围,投资国外的实业资产。

  朱孟楠表示,总体来说,市场与政府的博弈相对平稳,人民币的升值也会带来一些好处。“只要在可承受的范围以内,不会对出口企业的贸易成本产生太大冲击,适度升值是正常的。”朱教授估计人民币5%的升值空间应该是可以承受的。(编辑:李旭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