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山东4.8万个农村投诉站化解农民“维权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08:32 中国消费网

  济南市历城区孙村的孙老汉,不久前在村里小商店买到了发霉面包,回头去评理但店主却拒不承认。他马上投诉到村里的12315申诉举报联络站,不但顺利拿回了钱,还配合工商部门一举查获了大量过期食品。

  孙老汉感叹:“以前农民买到假货只能自认倒霉,现在村里有了消协投诉站,农民不出村就能找到说理的地方,以前想都不敢想。”

  如今在山东农村,像这样的农村消协投诉站已有48000多个,占全省行政村总数的60%以上,而今后山东村村都将建立这样的消协投诉站。

  长期以来,由于我国农村地区消费

维权体系不健全,农民购买了假冒伪劣食品、农资等商品后,常常因投诉无门而不得不忍受不法侵害。这不仅助长了假冒伪劣商品在我国农村地区的泛滥,破坏了正常的农村市场秩序,同时也危害了广大农民的生命健康,影响了农业生产的正常进行。

  山东省工商局局长李华理介绍,山东在行政村建立的消协投诉站由工商部门和消费者协会联合设立,名称统一为消费者协会投诉站、12315申诉举报联络站,人员由自愿、无偿服务的“3·15”志愿者担任。投诉站主要负责依法对商品和服务进行社会监督,受理、调解农民消费者的投诉和申诉,并协助辖区工商所对有关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案件进行调查处理等,从而使广大农民足不出村就能进行投诉举报,有效化解了农民投诉难、维权难。

  (编辑:谭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