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2006年3·15:消费与环境 > 正文
 

别让冲动消费乐了商家亏了自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5:57 新民晚报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商品流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铺天盖地的广告成了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它们的目标就是:让你去“消费”。不少人因此成了非理性消费的”受害者“。

  花冤枉钱买保健品

  老年人常有这样的经历:当您正被某种疾病折磨时,发现电视上有种药正好可以治您的病,而且有专家认证,还有痊愈的患者现身说法,让您感觉“心动不如行动”,但买来服用后却发现效果并不好。

  家住长春市东中华路的李女士就是这样,看到电视上、报纸上有关风湿病的广告都要认真剪贴下来,并加以比较,看哪个广告上说的更适合自己的病。结果冤枉钱花了几年,风湿病还是没治好。

  有的广告还把年轻人作为诉求对象,给他们制造“感恩当图报”的心理压力。“孝敬爸妈还送……”就是这样的广告模式,当广告词成为大家常说的一句话的时候,购买商品就成了一个自觉的行为。长春市一位杜女士说,尽管自己知道一些“

保健品”的广告夸大其词,但是要孝敬父母,没有办法,每年还是要花很多冤枉钱购买“保健品”。

  面子消费苦了自己

  中国人爱面子,殊不知就在“爱面子”的过程中冤枉钱就花掉了。身边的朋友一个月换一次手机,你换不换?身边的同事天天西装革履,你穿不穿?

  “死要面子活受罪”,大学生小张就是这样的人。跟着同学“撮过几顿”后,小张不好意思了,他咬牙把家里给的生活费拿出来请客,结果面子是有了,自己却连吃了两周“辣椒酱泡饭”。

  谨防商家“温柔一刀”

  日常消费过程中,女性占了很大比例,在商店内购物时间最长的也通常是女性,因此,女性最应防商家“温柔一刀”。

  据媒体报道,最新职业女性消费调查显示,有七成白领女性支出超前,其中56%表示不会去储蓄,宁愿去投资“钱生钱”,另外14%是时尚“月光族”。此次调查针对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四大城市中5000多名白领女性。调查表明,职业女性每月收入主要花费在这几方面:最大项是购物和美容;其次,房租或房贷的月供是收入的主要支出。

  折扣无疑是吸引女性消费者的最有力措施之一,但是,女性消费者切莫被“折扣”蒙蔽了眼睛,绝不要被“买400送300”等形式的促销广告迷惑。

  还有一些人在“奢华”广告的诱惑下,负债住

豪宅、买名车,于是“富翁”变成了“负翁”。诸如一个“三口之家”动辄买上百平方米甚至几百平方米的房子,而经济实力却有限,实在没必要。

  齐海山(据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