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二手房中介被控“非法赚取差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5:09 中国消费网

  经过中介公司的二手房中介服务,买房人交了78万元的房款,却得到一张被强迫代缴税的58万元发票;卖房人原来要价75万元,却称只得到73万元的房款——一次二手房交易,买卖双方均被中介公司隐瞒了真实的价格。日前,二手房的买房人关女士以“故意隐瞒交易价格,非法赚取中间差价”为由,将北京某知名二手房中介公司告上法庭。目前,北京朝阳法院已经受理了此案。

  ■78万元买下了二手房整个过程却让买房人疑窦丛生

  徐伯伯和老伴关女士今年已经70多岁了,过去国贸的房子面临拆迁,老两口需要赶紧买一处房子安度晚年。因为亲戚朋友都在城里,关女士还要照顾90多岁的老妈妈,从老年人交通就医方便考虑,老两口不想搬出城区,决定在城里买一处相对便宜的

二手房。听说某中介机构房源丰富,徐伯伯委托其介绍联系二手房源。

  今年春节前,该中介公司一分店的店长石先生和一名工作人员为徐伯伯夫妇介绍了一处待售的二手房。二手房位于广渠门双花园小区内,建筑面积105平方米,三室一厅,据该公司提供的价格,房屋售价78万元人民币。

  徐伯伯夫妇决定购买这套二手房。但是,整个买房过程却暴露出诸多可疑之处,徐伯伯夫妇先是被折腾得一头雾水,最后终于忍无可忍,一纸诉状将该中介公司告上了法庭。

  ■疑点一:“侄子”出面谈价格

  最先让徐伯伯不满意的是洽谈价格时,卖房户主没有出面谈判。据徐伯伯回忆,春节前,中介公司联系了买卖双方进行谈判。但徐伯伯到了谈判地点,发现来的不是户主,而是两名三十几岁的男子,两人自称是卖房户主的侄子,替叔叔来谈价钱。谈判过程中,中介公司的业务人员尽量避免买卖双方进行面对面交流,而是居于中间进行传话。

  结果,两名青年男子称此房在价格上没有任何回旋余地,坚持78万元的成交价。徐伯伯夫妇由于急着用房,只好同意了这个价格,并与中介公司签署了78万元的购房委托合同,合同规定分两次付清房款。

  ■疑点二:凭空让交3万元营业税

  1月21日,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要求徐老夫妇限期交纳10万元的首付款。徐老夫妇交款后,中介公司开出了收据,收款的名目却是定金。

  2月13日,中介公司又打电话给徐老夫妇,让他们赶紧缴纳3万元的营业税。徐老夫妇于是产生了怀疑,经过咨询,才知道营业税税率是5.5%,应该由卖房人承担,买房人只要缴纳1.5%的契税就行了。于是徐老夫妇拒绝支付这笔钱。中介公司改口称,3万元的营业税包含在78万元的买房款中,但需要提前交付。徐老夫妇说此款不符合合同,于是没有按中介公司的要求交付,而此事也就不了了之。

  按照78万元的房款,即便交营业税也是4万多元,这莫名其妙的3万元让徐老夫妇感觉到事情的蹊跷。

  ■疑点三:被代缴了58万元房款的契税

  2月20日,徐老夫妇按照约定到中介公司的中心店,向中介公司的财务部门交纳了余下的68万元房款,外带近2万元的中介费和1000元的产权过户手续费。

  当天下午,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带着徐老夫妇来到位于三里屯的房管所缴纳契税,并办理过户手续。据徐伯伯回忆,那天除了当初介绍他们看房办手续的分店店长石先生之外,又多出好几个不明身份的年轻人跟随左右,问这些人的身份也不回答。等到了办手续的窗口,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开始拖延时间,互相推诿说卖房人产权证不知在谁身上。直到下午3点多,办手续的窗口关闭了,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说,房主的产权证没带来,明天11点过来再办吧。徐老夫妇一听就急了,说11点人家又下班了,协商之下,约定第二天10点在办手续的窗口前集合。

  第二天,徐老夫妇带着律师10点就到了,但等到11点,中介公司的两名工作人员才过来。

  其中一个中年男子说,契税已经代交过了,让徐老夫妇把钱给他们就行了。徐老夫妇向其索要缴税发票,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就是不给,双方发生了激烈的争吵。直到徐老夫妇的律师强行把发票抢了过来。拿到已经被揉损的税票,徐老夫妇惊奇地发现,税票上的缴税金额是58万元,比实际房款整整少了20万元!

  对于税票上的58万元,中介公司业务人员解释是为了帮买卖双方逃税,而按照58万元缴税,徐老夫妇确实少交了3000元的契税,于是也就按照中介公司业务人员的引导,与卖房的户主签了58万元的

购房合同

  回去后,徐老夫妇越琢磨越不对劲,觉得中介公司在交易过程中肯定有鬼,让徐老夫妇最担心的假设是:房屋的真正价格是58万元,中介公司作为中介,从中“昧”掉了20万元的差价。因为手中有合同、收据和税票等价格不相符合的证据,徐老夫妇向朝阳法院提起了诉讼,要求中介公司返还房屋差价并返还收取的中介代理费。(编辑:盛秀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