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2006年3·15:消费与环境 > 正文
 

2006中国315年度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4:13 中国消费者报

  开篇语

  当时针无可逆转地指向2006年3月15日的时候,我们再次抓住了一个点缀欣慰、沉淀思考的开始,我们变得信心百倍且理直气壮,我们为捍卫自己的权利不停地追问。3·15,早已不再是一个时间点,它化作一个神圣厚重的符号,让我们年复一年地守望着,年复一年地奋斗着,年复一年地收获着。

  回望过去的3·15年度(2005年3月15日至今,下同),新闻成了旧闻,重大事件已逐渐淡出了视线。而那些将要被遗忘的,正是我 们所要回望的。过去的3·15年度,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的机遇与挑战、突破与困惑、成就与反思,已凝结在这份精心打造的《中国3·15年度报告》之中。我们是报告的记录者,出于新闻工作者政府镜鉴、“社会守望者”的职责,我们尽可能多地搜索,尽可能多地回忆, 尽可能多地梳理,尽可能多地思考,将过去一年所有的闪光点汇聚成火把,让更多的热情燃烧。

  我们不会忘记,在这个年度里 ,党和政府不断推出以人为本、体恤民众的利好政策,提高个税起征点、控制

房价、全面免除农业税、减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等 ,为民众排忧解难,给民众以实惠,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我们不会忘记,在这个年度里,先进观念深入人心,构建节约 资源的消费模式、营造和谐消费环境、提出3·15文化概念、重视保护女性消费者……润物无声,潜移默化,这些先进观念已经并将继续主 导公众的消费行为,引领消费维权的未来走向。

  我们不会忘记,在这个年度里,有关消费生活和消费维权的法律法规频频出台 ,《治安管理处罚法》、《可再生能源法》、《禁止传销条例》、《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法》等多部法律法规规章颁布实施。护法之剑挥舞, 总会有人原形毕露,总会有人心惊胆战,而大多数的人会因为这一把把“尚方宝剑”的出炉而兴高采烈,那正是广大消费者。

  我们不会忘记,在这个年度里,一些原先的著名品牌“马失前蹄”,被媒体屡屡曝光。这些消费者曾经很熟悉的名字列出来令人遗憾:黑作坊 生产的哈根达斯冰激凌蛋糕、超前标注生产日期的“三鹿”酸奶、标签存有问题的“星巴克”月饼、铝含量超标的永和大王油条……商家们应 该知道,名牌就应该有名牌的风骨,应加倍珍惜来之不易的声名,而消费者的心灵往往是脆弱的,一旦被伤害,也许很难平抚。

  我们不会忘记,在这个年度里,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日益高涨,维权楷模大放异彩。当易宪容揭开房地产市场内幕的时候,当郝劲松为火车购 物发票先后3次把铁路部门告上法庭的时候,当环保专家董金狮“被逼”成打假专家的时候,当熊武挑战出租车收取空驶费的时候……我们不 能不为这些普通消费者的执著而感动,平凡并不意味着渺小,就像“强者”并非一定握有真理一样。

  回想这个3·15年度, 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走过的历程,我们欣慰而坦然。摆在您面前的这份年度报告,是对过去一个3·15年度消费生活和消费维权各方面 重要信息的再发掘,旨在为张扬并捍卫消费者权益鼓与呼。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母建华的一句话道出了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所有参与者的共 同心声,那就是:“代表消费者的意见,依靠消费者的力量,维护消费者的权益。”这也是我们现在以至将来坚守不移的信条。

  在2006年3·15到来之际,我们惊喜地看到,今年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推出了诸多大利民生的举措,如增加居民收入 、改善消费环境、完善社保制度、免除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等等,这些深得民心的举措,已经并将继续给公众带来巨大的实惠。2006年是 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年主题“消费与环境”提出的一年,是建立和谐消费环境的一年,是政府把

和谐社会的理念具体化为政策措施的一年。政 府的科学态度与平民情怀,还有职能部门尽职尽责和国民集体和谐与宽容,使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有能力化解各种利益矛盾,并由此营造一个 和谐的消费环境和社会环境。

  过去的3·15年度,我们不会忘记,未来的3·15年度,我们相信会更加美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