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刚过去的这一年:哪些“促销”惹人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3:40 中国消费网

  如今这个年代,商业味道无孔不入,靠花哨出位的行为来吸引眼球的营销手段屡见不鲜。有人拿人体开涮搞“内衣秀”、“人体盛”,有人打着文化招牌出售“天安门广场石”,还有人请名人来吆喝做虚假广告,更有甚者把主意打到了宇宙空间,叫卖月球土地……标新立异也好,哗众取宠也罢,最终都得归结到一个字,“钱”。“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经营者靠营销策略招揽顾客本无可厚非,但为了达到促销的目的,“忽悠”人们,游走在道德与良知的边缘,甚至撞了法律法规的红线,就应该受到社会谴责或者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内衣秀——情色促销有违公序良俗

  ●表现方式:近几年,当人们对模特们的各种“秀”司空见惯后,北京、武汉、南京、深圳、济南、成都等地的一些商家掀起一股“内衣秀”之风。“你敢穿,我就送”,一些商家在街头或者商场内举办“内衣秀”,只要女性消费者穿着内衣当众走秀,就可获得价值不菲的内衣。2006年新年的第一天,四川省成都市某商家促销热水器时,更是想出了请美女当众沐浴的招儿,引得人们驻足围观。

  ●现象评说:据一家内衣生产公司透露,每次“内衣秀”之后,商场当月的内衣销售量都要增加两倍以上。难怪商家们要大摆“内衣秀”,原来是为了挣足钞票。在新品推出时,商家总会使出种种手段赢得消费者对自己的“青睐”,而美女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能吸引大家的关注,商家自然不会放过美女带来的“眼球效益”。从“内衣秀”到“美女当街洗澡”,这种促销说白了就是冲着“性”来的,秀的是性感,要的是轰动效应和促销效果。

  商家借推销商品之机,传播性感刺激,有违社会公序良俗。对此,多数成年人心理承受能力可能强一些,但对于涉世不深的孩子,则会误导他们的审美观、价值观,影响他们的健康成长。搞促销想与众不同,出奇制胜,本无可厚非,但如果一味靠情色刺激来哗众取宠,就有格调不高之嫌了。真正成功的商业促销应该是在遵纪守法的前提下,既吸引眼球,又不违背社会道德规范,能被广大消费者接受认同。如果无视营销过程中体现出的文化品位,其所推销的产品或者服务被消费者抛弃是早晚的事。

  “人体盛”——借饮食文化“下流”一回

  ●表现方式:所谓“人体盛”,就是将沐浴干净并完全裸露的人体用作盛菜的器皿,放上食物,供食客品尝、观摩。这种在近代日本也备受争议的“美女人体盛”,两年前现身昆明一家餐厅,每位食客的消费标准是1000元,并要求提前3天预订,该餐厅老板称该“人体盛”是“一种人和自然、艺术和菜的结合”。此后,重庆市有人又推了一场“男体盛”,虽然不是用于商业炒作,也让人感到不悦。

  ●现象评说:对于“人体盛”,商家的解释是,并没有把经济利益作为惟一的目的,其最大的愿望是让人们认识到把“美食与美体”结合在一起,食与色相结合,是人与自然、艺术与菜的升华。可是,吃饭需要通过窥视人体来激发食欲吗?是否是借所谓的“饮食文化”冠冕堂皇地来“下流”一回?摒弃中国传统风俗和道德的底线,靠人体赚钱,这或许是炒作者的本意所在。

  “人体盛”不符合我国国情,不符合中华民族的传统道德观念和审美观念,是对女性的一种侮辱和虐待,是人类道德和文化的倒退。再说,这样的用餐方式也很不卫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于去年5月下发通知,要求坚决制止美女宴席、人乳宴、人体秀、活人橱窗展示等有辱人格、伤风败俗等传播不良文化的商业促销活动,“人体盛”终于被彻底地掀了桌子。

  名人广告——面临诚信危机

  

  ●表现方式:去年是名人广告备受指责的一年,先有解晓东、唐国强代言的北京新兴医院电视广告被执法部门禁播,再有宝洁公司的SK-II广告及其代言人刘嘉玲被消费者以虚假宣传为由告上法庭,蒋雯丽代言安必信脂肪运动机和濮存昕代言新盖中钙口服液也引起争议……名人广告面临着较大的诚信危机。

  ●现象评说:名人之所以备受商家青睐,是因为他们不同凡响的影响力,可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增加消费群对产品的信任感。名人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公众的目光,然而,有些名人为了追求个人利益失去理性,在对商品的性能和功效没有调查,不做基本核实的情况下,按照商家的意思为商品做秀,有可能会使消费者做出错误判断。

  作为公众人物,以自己的威信、名望为代价换取眼前利益,到头来商家遭殃,公众受害,名人自己也不会是赢家。既然是公众人物,就应该承担比一般人更多的社会责任,名人有意无意地“出轨”说了假话,不仅会影响社会的诚信度,而且会形成一种不良的社会导向。2005年6月1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发文明确要求任何人包括知名人士在内,都不能够以患者、专家、消费者名义为药品、保健品、医疗和化妆品做广告。

  卖月球土地——“空买空卖”涉嫌投机倒把

  

  ●表现方式:去年10月,“月球大使馆”在我国首次宣称要出卖月球土地,普通人只要花费298元人民币就能在月球及火星等星球购买1英亩(合6亩)土地,同时获得“月球大使馆”发的月球土地证书,购买者拥有月球土地的所有权、使用权以及土地以上及地下3公里以内的矿物产权。“月球大使馆”在宣传中还把月球土地定位为有无限增值潜力的礼品,各国的登月舱在消费者购买的土地上登陆,按理说要付给这块土地所有者相关的费用。

  ●现象评说:在“月球大使馆”叫卖月球土地之前,联合国早就通过了《外层空间条约》和《关于月球的协定》,确认月球及其自然资源是“全人类的共同财产”,我国政府也认同月球的权属归于“全人类”。月球及其自然资源并非商品,更不为所谓的“月球大使馆”所有,销售自己并不拥有且买方也无法实现所有权的“月球土地”的行为,恐怕也只能用一个“骗”字来概括了。

  暂不说买卖月球土地是否荒唐、滑稽,感兴趣的消费者真还有一些,这个公司的买卖开张3天,就有34名顾客购买了49英亩月球土地,总金额为1.4万余元。可目前看来,“月球大使馆”的广告承诺无法兑现,买下月球土地自然就没有任何实际意义。

  国务院1987年颁布的《投机倒把处罚暂行条例》规定,以牟取非法利润为目的,违反国家法规和政策,扰乱社会主义经济秩序的行为都属于投机倒把行为。2005年10月21日,北京市朝阳工商分局以卖月球土地的行为涉嫌投机倒把,对“月球大使馆”做出了责令退回财物、吊销营业执照和罚款5万元的决定。

  出售天安门广场石——难辨真假伤国人感情

  

  ●表现方式:去年,上海某工艺城内打出广告,出售国庆50周年天安门广场重修时“光荣退役”的旧石砖,一块天安门广场石售价1999元,每平方米售价达17万元。销售方称,已制好的天安门广场石共有18251块,具有见证历史的纪念意义,与石砖同时出售的还有一本红色烫金字的“天安门广场石珍藏证书”。“和共和国风雨同舟”的天安门广场石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一时间询问者众多。

  ●现象评说:“你所拥有的这块砖石,曾经铺设在天安门广场之上”,“旧天安门广场石”外包装上写有这样的煽情文字。用商家的话来说,石头本身并不值钱,关键是其所具有的“特殊意义”。对于并未做过真伪鉴定的天安门广场石,仅凭一叠外观设计专利证书、中国收藏家协会收藏证书等多张复印件,就能保证它的来源正宗吗?

  不论那些高价广场石是否真是天安门广场的旧石砖,天安门广场都是全国人民心中的神圣之地,见证了新中国建国50周年的历史,具有重要纪念意义、教育意义和史料价值,用天安门广场石砖的名义来谋取商业价值有伤国人感情。

  哈佛代高乐——普通药品编造“增高神话”

  

  ●表现方式:去年,随着一些媒体的热播、热报,人们认识了一种名为“哈佛代高乐”的增高“神药”。该药品宣称“美国名校投资研制”、“国内外联合临床实验”、“哈佛基因工程解决了身高难题”,受到了所谓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中国青少年成长促进会会长”等权威部门专家的热捧。短短数月间,哈佛代高乐就成了众多消费者心中的增高神药。

  ●现象评说:其实,所谓的美国增高新药是出厂价为25元左右一盒的维生素类非处方药,用于促进幼儿、儿童正常发育及年老者的一种营养补充剂。这种“神药”单盒售价高达480元,宣称“吃1盒、2盒根本没用,至少要吃10到20盒才能见增高奇效”。“增高神话”的编造者在北京策划了一次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等“官员”和“外籍专家”出席的哈佛代高乐产品新闻发布会。随后,这个新闻发布会的内容被制作成“哈佛代高乐”产品宣传光碟和文字宣传手册,并在众多媒体发布广告。广告中的“官员”、“专家”全是雇请的“群众演员”,哈佛大学迄今为止并没有投资研究所谓的哈佛代高乐,是编造者自己花钱注册了“美国哈佛制药企业有限公司”,再由这家公司“授权”国内经销。针对哈佛代高乐虚假宣传增高功能一事,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提醒人们,相关部门从未审批过有增高功能的药品,所有宣称有增高功能的药品都属于虚假宣传。闹剧的始作俑者、该产品全国总经销商——湖北新东科药业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徐能潮因涉嫌虚假广告罪,已被武汉市检察机关批捕。据悉,该案是去年全国联合打击治理食品、保健品市场虚假广告专项行动以来,刑事追究的首起案件。

  在哈佛代高乐广告的集中“轰炸”下,增高心切的矮个子消费者趋之若鹜。一年之内,该药品在广东、河北、陕西等地销售近20万盒,销售金额达近千万元。无数希望增高的消费者花去大把大把的钱财却没能收到增高“奇效”,满肚子的怨气也不知道向谁发泄。哈佛代高乐的“增高神话”把消费者浇了个透心凉,也给某些行政部门提了个醒。

  “下跪”广告——麦当劳涉嫌侮辱消费者

  ●表现方式:去年,麦当劳在一些电视媒体上投放了一则有“下跪”情节的广告,片段如下:

  顾客:一个星期就好了,一个星期……

  老板:(摇着头)3天时间,3天时间好不好?

  老板:(态度坚决)我说了多少遍了,我们的优惠期已经过了。

  顾客:大哥,大哥啊(跪地拉着老板的裤管乞求)……

  旁白:幸好麦当劳了解我错失良机的心痛,给我365天的优惠……

  ●现象评说:麦当劳公司认为,他们了解顾客天天都想买到物美价廉商品的需求,之所以设计了这个下跪的故事情节是为了让广告显得轻松和幽默,在轻松搞笑中让消费者多多消费它的产品,没有诋毁消费者的意思。近年来,由于广告引起歧义的现象屡见不鲜,一些企业想通过一鸣惊人的创意吸引顾客的眼球,从而达到商业目的,但往往忽略了我国的传统消费文化和消费心理,甚至撞上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的红线。

  无心也好,误解也罢,事实是,一名男子跪在几个酷似讨债者的彪形大汉面前苦苦哀求的广告画面,很容易让人感觉到麦当劳的打折商品是对消费者的施舍。有关部门认为,“下跪”情节有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的倾向,有违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如果广告的最初创意不顾及消费者的心理,那么再轻松搞笑的情节也躲不掉“侮辱消费者”的嫌疑。该广告最终因内容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等相关法规,被各地工商机关叫停。麦当劳中国公司就该广告向社会各界人士道歉。

  “爱情长城”——打着长城的旗号赚钱

  

  ●表现方式:2006年2月14日,北京居庸关长城管理处启动“爱情长城”项目。此前,居庸关长城管理处在长城脚下原公路路基的基础上建了一段长88.5米、高7.5米的新城墙。情侣或夫妻花999元即可认购“爱情墙”上的一块城砖,刻下双方的姓名和爱情誓言等,并可获赠木制爱情宝典、爱情心愿卡。该管理处原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征集9999对情侣或夫妻共筑“爱情长城”。

  ●现象评说:爱情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商家围绕这一主题的确可以做很多文章。居庸关长城管理处筑起新城墙让游客刻字留念,以爱情“留念”的名义来“保护”长城,这种做法违反了我国相关文物保护法规。“爱情长城”项目启动9天后,被北京市文物局叫停。

  人们仔细一想,就会看出破绽,绕来绕去还是为了赚钱,“爱情长城”不过是打着保护长城的“幌子”来掏游客的腰包。筑建“爱情长城”并不能从根本上阻止或者减少游客在长城上乱刻乱画的现象,而且在居庸关长城景区中建这么一座用来营利的仿长城,也破坏了长城周边的景观。要真正解决游客乱写乱画的习惯,若不从根本上提高公民素质,筑建“爱情长城”又有何用呢?

  打针减肥——干细胞美容藏骗局

  ●表现方式: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保持苗条身材是大多数女性的梦想,这催生出花样繁多的减肥产品。去年,北京的一家美容院打出了“一日快速神瘦,安全专业,一针见效,一次能减8斤到30斤不等”的广告,宣称使用的是广州某化妆品公司进口经销的“斯泺雅”干细胞瘦身针剂,还出示了标明由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为“斯泺雅”干细胞针剂承保的产品责任保险单,吸引了大量爱美人士。

  ●现象评说:据专家介绍,目前干细胞的研究只是在实验室研究阶段,没有一项干细胞产品推向市场,利用干细胞进行美容还只是人们的一个梦想。目前市场上直接用于人体注射的干细胞针剂大部分没有作用,注射后会出现红肿、感染、流脓或者局部溃烂的现象,甚至还会引发一些身体免疫系统的疾病。广州这家化妆品公司利用了大家缺乏新科技知识的弱点,用假保单来骗取消费者对所谓的干细胞针剂产品的信心。

  毕竟为追求美敢于试刀试针的仍有人在,不少消费者被骗花几万元甚至数十万元注射了该针剂减肥,最后身体健康受到伤害。除广州这家化妆品公司以外,还有不少商家和美容院在媒体广告上宣称干细胞针剂所谓的神奇功效,用一些新的概念、新的科技名词愚弄人们。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表示,我国没有批准上市也没有批准进口过任何干细胞制品。中国美发美容协会也指出,一些美容院打着所谓干细胞美容的概念炒作,实际就是欺骗消费者。

  玛雅公司——支农为名搞传销

  ●表现方式:玛雅公司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打着“开展扶贫支农、建立玛雅生物霖(灵)制品试用示范基地”的招牌,宣称“买一份玛雅不但白送产品,还可以赚几百元钱”,“只要交给他们288元,半年以后他们就可以还给你1060元”,大肆推销玛雅产品。高额的回报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玛雅”,并迅速由广西扩展到全国多个省、市、自治区,50多万人卷入其中。短短一年时间里,玛雅公司收取入门费达两亿元。

  ●现象评说:玛雅公司用“扶贫支农”的名义蒙蔽了许多人,它专向咨讯不发达的农村和小城镇拓展业务,让更多的人深陷骗局。经调查,玛雅公司变相收取入门费,上线从下线所交纳费用中获取收益,组织网络呈金字塔形结构。2005年3月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玛雅公司的经营行为属于传销活动,对该公司予以取缔。

  玛雅公司以“低投入、高产出、高效益”即高额回报为诱饵,诱骗群众加入其组织,其诈骗手法与其他传销模式如出一辙。不论其手段如何,不论其产品质量如何,该公司的种种行为无法掩盖其开展传销活动的本质。

  (编辑:谭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