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亨氏遭遇转基因危机 > 正文
 

亨氏米粉被疑含转基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2:5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陈昌君 熊德壮) 3月13日绿色和平组织发布消息,称亨氏营养米粉中含有转Bt基因抗虫水稻成分。农业部高度重视国内外新闻媒体及社会公众对转基因水稻问题的关注。对媒体及社会公众反映的问题,目前正在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调查和检测,对违法行为一经核实,立即依法进行处理。记者昨对成都一些商场作了调查,暂未发现该批次米粉。

  由于婴幼儿对食物尤其敏感,英国皇家学会将婴儿划定为食品安全的“高风险人群”
,并于2002年发布报告指出婴儿食品中的转基因成分“应该接受最严格的审查”。而本次在亨氏米粉中发现的转Bt基因抗虫稻米,含有一种能够杀死昆虫的蛋白质(Cry1Ac)。2000年的一项由墨西哥科学家所进行的研究显示,该种蛋白能够在小鼠体内引发免疫系统反应,是潜在的致敏原。我国依法对转基因农产品实行安全评价和许可制度,上市的转基因农产品必须获得农业部颁发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全国尚未批准一例转基因水稻安全证书,也没有转基因水稻进入商品化生产。同时,根据我国法规,在中国境内进行转基因产品的调查和检测,必须遵照中国的技术标准和操作规范,并由农业部委托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记者昨晚9时许走访了东风大桥、均隆街附近一些超市,没有发现保质期至2007年3月12日的“

亨氏婴儿营养米粉”。在均隆街一家超市,记者发现,亨氏婴儿营养米粉有售,但保质期截止时间是2007年4月10日,在附近另一家超市,记者也发现了“亨氏婴儿营养米粉”,不过货架上只有一袋,保质期截止时间是2006年12月23日的,在标志中也没有标明含转基因水稻成分。营业员说:“这米粉很好卖。”

  ·权威提醒·

  转基因食品必须明示

  省市消协人士介绍说,转基因食品必须在标志中明示,以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让广大消费者充分了解产品的属性和特点,消费者在购买转基因食品时应自主选择。对于市场上多种食品,消费者要多加比较:一是查看食品标志;二是可以向相关部门咨询了解转基因食品的特性,选择性地购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