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投资艺术品鉴别能力最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0:16 中国消费网

  目前,古玩及艺术品投资市场的行情一路看涨,但同时也出现了赝品泛滥的现象,由于古玩和艺术品的投资具有一定的技术门槛,因此投资者需要具有一定的鉴别能力才能避免上当。

  春拍在即,充分掌握“鉴宝”的能力,才是投资者成功投资的前提和保障。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凤海向记者介绍,拍卖公司如果事先进行了“瑕疵声明”,将不必承担赝品的责任。也就是说,投资者在参与拍卖的时候,要自己将鉴定真伪的能力做到家才可以出价,否则一切后果都要由买方来承担。此规定原本是为了保护拍卖公司合法经营的规定,现在却被个别拍卖公司用“足”用“活”,成为赝品进入拍卖会的庇护伞。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无底价拍卖已经成为赝品的集散地,一些小拍卖行甚至专做无底价的书画拍卖生意,破坏了市场环境。

  虽然法律上规定拍卖公司在事先声明的情况下不必承担保真责任,但记者采访的多家拍卖公司均表示,如果拍到假货,只要找到权威专家的鉴定支持,肯定会保证退换。

  荣宝拍卖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曾经有一位投资者认为自己拍得的作品是赝品,要求退换。虽然经过鉴定证明该拍品确系真品,但是为了维护信誉,在该客户的要求下还是进行了换货处理。

  该人士表示,一般来说,鉴定真迹一定要由权威的专家进行才被视为有效。以书画为例,对于当代作品,一般找作者本人鉴定,已故画家作品一般要找其亲人或学生鉴定。翰嘉华宝拍卖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虽然可以保证退货,但是专家鉴定费用也是一笔不菲的开支,一幅名家作品的鉴定费动辄就能达到几十万。(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