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北京2005年十大消费案例 苏丹红事件居榜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4:48 中国消费网

  苏丹红污染食品事件、叫卖月球土地案件及秀水市场销售假冒高尔夫用品案等在去年引起轰动的消费投诉案件,昨天正式入选2005年北京十大消费典型案例。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苏丹红这种工业染料居然被添加进辣椒粉末和辣椒酱,再污染到下一个环节,从广东亨氏出品的美味源辣椒酱到洋快餐肯德基,都未能幸免,在社会上引起轰动。昨天下午,市工商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2005年十大消费典型
案例名单中,“苏丹红污染食品事件”以其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和关注度,名列十大案件榜首。引起32人中毒、一名3岁男童中毒的亚硝酸盐中毒案名列次席。

  “月球的土地产权交钱就能买得到”,在普通消费者看来实在离奇,这件被工商叫停的“卖月球土地案”也登上了十大典型案例排名。2005年8月29日,丹尼斯·霍普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李捷签订了《月球大使馆合同》,李捷在5天内向31人售出月球土地44英亩,收款1.3万余元。此案被市工商局朝阳分局依据《投机倒把行政处罚暂行条例》责令当事人退回财物,罚款5万元,并吊销了该公司的营业执照。

  另外,秀水豪森服装市场经营假冒“Ping”、“Callaway”等商标高尔夫用品,6家商户被工商执法人员暂扣高尔夫球杆2012根,高尔夫球包138件,高尔夫球684个,这起典型的侵犯注册商标权案件也入选十大案例。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销售假冒商品的目的就是获取非法暴利,这种行为对私权是侵害,对消费者的公权也是侵害,政府必须坚决予以打击,维护商标权利人利益和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2005年十大消费案例

  1.

苏丹红污染食品事件

  2.崔各庄乡崔各庄村亚硝酸盐中毒案

  3.安会忱销售侵权商品案

  4.北京大一种苗有限公司销售假种子案

  5.北京九九方元

保健品经销有限公司丰台咨询分公司虚假宣传案

  6.北京月球村航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销售月球土地案

  7.品品德(北京)国际茶艺连锁有限公司从事变相传销案

  8.秀水豪森服装市场经营户经销假冒高尔夫用品案

  9.北京裕翔中苑商贸中心销售假冒“皮尔·卡丹”注册商标服装案

  10.北京飞天网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案(编辑:刘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