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京沪高铁沪杭磁悬浮获批 上海到杭州仅27分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09:44 中国消费网

  发改委证实沪杭磁悬浮将正式开展可行性研究预计后年建成,京沪高铁将市场化融资1400亿元资金

  昨天,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正式披露消息,新建京沪高速铁路项目建议书和新建沪杭磁悬浮交通项目建议书已获国务院批准。

  京沪高铁采用轮轨技术

  消息说,京沪高速铁路采用高速轮轨技术建设。全线按最高时速350公里、运行时速300公里设计,一次建成高速铁路线路1320公里。

  消息称,建设该项目,对缓解京沪铁路运力长期严重紧张局面、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东部地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经过充分论证、科学比选,各方面就技术方案等重大问题基本取得一致,项目建设时机已经成熟。

  据悉,该项目将组建京沪高速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专门负责项目的建设和运营。积极探索市场化融资方式,吸纳民间资本、法人资本及国外投资,构建多元投资主体,拓展多种投资渠道。

  从提出修建方案到正式立项,京沪高速铁路用了12年时间。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近日透露,京沪高速铁路除了采用国产化的技术装备,还将采取市场化融资方式解决约1400亿元建设资金。

  上海到杭州27分钟可达

  新建沪杭磁悬浮交通项目正式开展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

  事实上,该消息已在3月5日的浙江省人大代表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前透露,会上,一家德国媒体的记者向浙江省副省长盛昌黎求证沪杭磁悬铁路是否由德方提供技术,何时开工等问题,盛昌黎作了正面回应,称沪杭磁悬浮全程约150公里,工程总概算约350亿元,并将于今年年底开工。

  据杭州市政府提交给

国家发改委的相关报告显示,磁悬浮沪杭线车速定位为市郊区间线路,正常运行速度为450公里/小时,中心城区内最高正常运行速度不大于200公里/小时。沪杭之间运行时间为27分钟。该工程将于今年底开工,2009年完成。列车分世博会站、上海南站、嘉兴站、杭州东站四站。目前的两地特快列车仍需费时近两个小时。(编辑:谭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