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消费与环境·2006网上315 > 正文
 

中消协:商品房也应实行三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23:5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叶莺

  “商品房也应该实行‘三包’,包括包修、包换、包退。”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武高汉近日在北京出席2005年中国房地产诚信建设颁奖会,在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随着“3·15”的临近,房地产行业也在积极推进诚信建设,提升消费信心。

  武高汉表示,目前房地产行业的体制还有待变通,房地产行业虽然是一个特殊的行业,但是商品房仍然属于商品的范畴,因此“三包”政策应该同样适合于普通商品房。房地产业的诚信经营意识有了增强,舆论监督、社会监督得到了加强,但是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

  据中消协的统计显示,

房地产业市场秩序仍然出现一些混乱现象,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仍然相当严重,其主要表现在不合格、合同违约、面积缩水、价格过高、
物业管理
混乱等。这样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败坏了房地产行业的声誉,影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武高汉认为,目前很多房地产公司都是项目公司,造完房子后,整个公司就注销了。

商品房一旦发生了什么问题,消费者只有找政府解决。他认为,应该建立一定的机制,例如对于项目公司完工后可以预存一笔资金作为“三包”服务,一来可以减少政府压力,二来可以维护消费者权益。

  事实上,一些房地产企业已经将诚信作为了自己发展的目标。去年3月9日,由中凯集团捐赠300万元的首个中国房地产业诚信建设基金在北京设立。

  “促进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和繁荣,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根本的问题在于加强房地产业的诚信建设。”武高汉如此解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