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市场争夺战产生大量废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4:29 中国消费网

  某商业银行信用卡资深业务员周女士告诉记者,近期发生的多起信用卡年费投诉,都是去年3月的那场市场份额争夺战的后遗症。

  业务员薪水挂钩办卡数量

  周女士说,目前,各商业银行对业务员的激励机制类似,业务员多办一张卡,就多
一份提成。而且,业务员的底薪规定也是和业绩相连的,并随业绩起伏。如:一个业务员一个月办了50张卡,每张卡的提成是3元,底薪是800元;如果他能办到80张,每张卡的提成则可能增加到5元,底薪也上升到1200元。这是推动业务员办更多卡最直接的动力。

  为了提高自己的收入,业务员得想方设法多办卡。周女士说,克隆客户资料,这是业务员最常用的手段。具体操作为:让客户填一个主卡的资料,然后,业务员将这些资料拷贝到其他附属卡的申请资料上。有的客户比较糊涂看也不看就签了名,有的业务员则干脆自己代劳模仿签名。

  周女士说,因为客户所有资料和身份证复印件都在业务员手上,各银行

信用卡中心电话核实时,一般主要考察客户资料是否真实,较少注意是否要求办理多张卡的意愿。“正常情况下,客户自己绝对不会填多张卡的申请资料,因为这非常麻烦,这意味着要多签几次字。如果客户填了,印象会很深刻。”

  信用额度多张卡不会累加

  周女士回忆,2004年到2005年,各商业银行经历了一个疯狂抢夺市场份额的过程。比如:给一个客户办双币等多张卡;不考虑效益,就是要扩大自己在市场上的份额。这一段时间,产生大量的死卡、废卡。很多人办了卡之后,从来没有使用过,甚至没有激活。但业务员在这一段时间获利颇丰。周女士回忆,那段时间,一个普通业务员月收入5000元的很多,不少人可以拿到上万元。

  周女士认为,在这场争夺战中,银行和客户都是受害者,只有业务员是获利的。

  “客户肯定是受害者。目前无论哪个银行,给客户的授信额度都只有一个,并不是你办的卡越多,信用额度就越高。你办一张卡,拿到的信用额度是1万元,办4张卡,信用额度总共也只有1万元,而且这个1万元是分散到4张卡里面的。除了收藏者,一个客户不会办多张卡,多的卡没有用处,还要支付年费以及每个月账务核对。”

  理想状态一人只有一张卡

  周女士说,银行其实也是受害者,因为每一张信用卡都有制作成本,还要做相关的数据处理和客户信息维护,需要相当多的人力和其他成本。如果一张卡卖出去之后,客户从来没有使用,不但没有为银行创造价值,对银行的资源是一种浪费,还带来诸多麻烦,比如投诉和诉讼等。

  周女士说,对银行来说,最理想的状态,绝对不是客户拥有的卡越多越好,而是一个公民在一个银行只有一张卡,同时将这张卡充分使用。

  这样,银行的成本最小,收益最大。而且,客户的使用成本和信用状态也是最佳的。现在有些商业银行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并采取措施了。譬如,不允许业务员给一个客户办多张卡,多办的卡不但不会给提成,而且会受到相应的处罚,除非是客户自己强烈要求办的。(编辑:盛秀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