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政协委员:人民币可出大面值印孙中山邓小平肖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2:40 中国消费网

  两会期间,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分别提出建议,人民币可以考虑增加孙中山、邓小平两位伟人的头像。

  提出“印上孙中山头像”建议的是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胡志斌等12名政协委员。他们在联名提案中说,目前流通的第五套人民币从一元、五元至百元的纸币正面上都是采用领袖毛泽东的头像,民间因此有“毛币”之说。

  提案说,在中国,推翻帝制,开创共和,提出三民主义,毕生不忘“和平、奋斗、救中国”的孙中山先生,可谓妇孺皆知万众钦仰,更是海峡两岸及广大海外华人共同推崇爱戴的政治人物。人民币应当增加孙中山先生的头像。

  而中国农工民主党的段惠军委员和总工会界的顾心怿委员则分别提议将邓小平肖像印上新版人民币。段惠军表示,纸币是国家名片。改革开放至今,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业绩,这主要归功于邓小平。人民币图案设定邓小平画像,同样是时代、国家和人民的需要。他进一步建议发行200元面值人民币,并将邓小平画像作为该币值图案。

  顾心怿说,将自己国家不同时期有杰出贡献的领袖印到钞票上,完全符合世界各国惯例,绝非“个人崇拜”。

  另外,九三学社的罗锡恩委员则建议按照国际惯例,将人民币更名为“中国元”,既响亮又可使人一目了然。

  (编辑:谭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