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国标即将实行 污蛋不合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0:55 扬子晚报

  本报讯 鸡蛋越脏,价格却越高!而且高得离谱。记者昨天在凤凰西街的一农贸市场看到了这一个怪现象。据悉,今年我国将对鸡蛋实行强制性的国家标准,这种带污的鸡蛋显然不符合标准。

  记者看到,该农贸市场里,草鸡蛋共有两种,虽然外形几乎一样,但单价却相差近2元。卖鸡蛋的老板介绍,干净的那种白壳草鸡蛋卖4.5元/斤,其实是养殖场里出来的,而另一
种上面带着鸡粪和血污的鸡蛋,才是“正宗农村草鸡蛋”,正如牌子上所打出的宣传语一样,价格自然也高得很,要6元/斤。“你看,这鸡蛋上的粪便什么的,就可以看出确实是农户家自己散养的,养殖场里出来的要干净很多。”这位老板对此进行了一番自以为是的解释。

  按照这位鸡蛋老板的解释,“脏”代表了自然和野生,所以要价高。可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即将实行的无公害鸡蛋国家标准非常严格,同时配套出台了一系列后续检测手段,实行鸡蛋的市场准入和准出制度。其中对鸡蛋里的抗生素、重金属、农药等有毒有害物质,规定了最高限量标准。标准将要求鸡蛋中不得检出氯霉素、沙门氏菌等物质。届时还要在鸡蛋上喷涂食用级红色油墨来标注鸡蛋的产地、生产日期等数据。

  有关业内人士称,农村里的小型养殖户、散户等因无法保障饲料原料、饲养环境等原因,鸡蛋“国标”出台后,大批散养户可能无法进入鸡蛋市场。这种“因脏而贵”的鸡蛋将不再出现。另外,虽然国标还未实行,但市民们在购买鸡蛋时千万不要被所谓“散养所以脏”的说法所打动。 (孔小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