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李毅中:“面对谎言,我怎能不愤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0:08 中国消费网

  “清纠”要作为反腐经常性工作

  新京报:目前,已经关停的矿井情况如何?

  李毅中:2005年,全国累计停产整顿矿井12990处,公告关闭经整顿仍达不到安全条件的矿井5243处。

  全国还取缔非法采煤窝点10669个次。但是工作进展不平衡。有的地方工作扎实,做得很好。个别地方已公告关闭的只关了不到一半,最少的只关了三分之一。

  对已公告关闭的煤矿决不能手软,必须彻底关闭,要在今年3月31日前关死关实,不留后患。

  新京报:去年国家对官煤勾结出重拳治理,并下达了“撤资令”发出最后通牒,目前执行情况怎么样呢?

  李毅中:截至2005年底,全国共报告登记4878人,其中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621人,登记入股金额7.37亿元,年底已撤资5.62亿元。

  今年,要持续深入搞好“清纠”工作,要一抓到底,不能半途而废。要把“清纠”作为反腐败的经常性工作。

  六“不”不除,形势就不会好转

  新京报:您在事故处理现场,常常是神色凝重,甚至有时会怒斥一些违规腐败现象,这样的工作,这么多的事故,带给您最大感触是什么?

  李毅中:在事故现场,看到惨痛的状况,看到死者家属的悲痛,再听到少数矿主的谎言,怎么能不凝重,怎么能不愤怒?

  一些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不认真、不负责。一些地方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不坚决、不得力。还有一些监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工作不落实、不到位。这六“不”不改变,安全生产形势就不会好转。

  新京报:处理这些问题时,您印象最深的有哪些?

  李毅中:比如一些国有企业管理滑坡,负责人思想麻痹,忽视安全,不负责任。

  最典型的就是去年“11·27”七台河东风煤矿煤尘爆炸事故,死亡171人。我在事故现场问这个矿的矿长:国务院的《特别规定》你们是怎么贯彻的?结果,他一脸茫然,根本就不知道。该矿总工程师也不知道。

  再比如一些民营小企业管理混乱,无视国法,无视政府监管,无视矿工的生命。去年“12·7”唐山刘官屯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死亡108人,矿主居然若无其事。在现场,一晚上问了他好几个问题,没有一句老实话。

  追究监管责任,我们赞成

  新京报:除了企业的问题外,监管部门是不是也存在问题呢?

  李毅中:确实存在。一些安全监管监察部门有些问题没有发现,或者发现了没及时去处理。这不正常啊!怎么会不知道?现在不少来信要求追究事故中监管监察的责任,我们赞成。

  煤监部门是监督部门,也要接受监督,不接受社会监督怎么行?怎么向社会交待?

  新京报:今年特别提出了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具体应当如何实现?

  李毅中: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要特别强调,坚持正确的政绩观。考核要有指标,现在安全生产有四个指标:亿元GDP生产事故死亡率、工矿商贸10万从业人员事故死亡率、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煤矿百万吨死亡率。

  为什么要设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和煤矿百万吨死亡率这两个指标?因为前者占我国事故总量的78%,后者在重特大事故中占42%,不设控制指标怎么能行?

  把这四项指标落实到行政首长负责制里,引导各级政府、官员不仅追求GDP,还得看死亡人数能不能降下来。

  新京报:统计表明,各类生产事故大多是责任事故,而责任事故中多数又是“三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造成的,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李毅中:“三违”现象突出反映出企业的管理问题。从根本上讲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不到位。怎么样才能推进企业主体责任到位?一要靠企业自觉,二要靠推动。宣传媒体对可信可学的经验要大力宣传、表扬。对违法违规,忽视安全甚至导致重特大事故的要揭露、曝光。还要向社会定期公布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企业的名单,让社会监督,使不法企业和企业的不法行为无藏身之处。

  新京报:那么今年的

安全事故数量要控制在什么范围之内呢?有没有比较明确的量化指标?

  李毅中:本着“总量控制,适度下降”的原则,今年的目标是:各类事故死亡人数下降3%,煤矿事故死亡人数下降3.5%.全国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9.6%,工矿商贸企业从业人数10万人死亡率下降5.6%,煤炭生产百万吨死亡率下降7.2%。(编辑:盛秀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