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列车提速试验噪音扰民 十余名村民堵住试验列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0:04 中国消费网

  昨天早上,因不堪试验货物列车运行时造成的震动与轰鸣,朝阳区黑桥村十余名村民堵住铁道口,近半小时后方才“放行”。一些上班居民与过往车辆被堵,不得不绕行。据了解,早在去年,黑桥村村民就已多次堵试验车抗议噪音。

  村民金女士说,早上7点左右,她开车上班路过试验铁道路口时,“一列约有60节车厢的货车堵在道口,行人、车辆根本没法过,排起了几十米的长队。”村民们告诉她,因车
造成的震动太大,十几名村民早上把试验列车给堵了。20多分钟后,列车开走,道口得以畅通。

  试验的列车属于北京市国家轨道交通综合性试验基地(以下简称试验基地)的列车。记者在相关资料上看到,试验铁道是环形,黑桥村正好位于这环形中的东北方向。因列车试验时的噪声与震动太大,自去年开始,临近铁道的多户居民已多次找到试验基地要求解决问题,试验多次被迫中止。

  记者注意到,一道2米多高的水泥墙将铁道与黑桥村隔开。村民们称,这是试验基地去年给村里修建的隔音屏障。“现在噪音小点了,可震动还是大。列车开过时,我坐着都能感觉到凳子在震动。”临近铁道的一名住户说,列车早晚都会试验运行,老人们根本受不了。

  试验基地办公室的宋主任说,这个基地是全国惟一的铁道试验中心,目前所做的货物列车提速试验意义重大。为解决噪音大,试验中心去年修建了1.5公里长的隔音屏障并给过居民赔偿。今年试验之初,他们专门向村民做了动员宣传大会,以争取理解。

  宋主任说,为减少噪音影响,目前货车每天所跑时间已由原先的14小时缩短为12小时,试验开始时间也从早8点提前到6点。但村民仍反映震动太大,要求挖防震沟。宋主任称,中心已设计出防震沟的图纸,但部分村民不愿拆房,防震沟工程一再搁浅。他表示正与区政府协商解决此事。

  (编辑:谭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