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99.3%饮水机有毒说法有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07:5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肖蓓

  最近,“国内99.3%的饮水机有毒”的说法引起了公众对饮水机安全的恐慌。上海市质量技监局昨日公布的饮水机抽查结果有力地驳斥了这一说法,抽查的48种产品中八成产品重金属含量合格,不合格产品主要是由于焊接工艺差导致重金属污染。而测试证明,经60小时反复加热的水亚硝酸盐含量并未超标。

  质监部门抽查了48种饮水机产品,基本包括了沪上销售的中、低、高档各类饮水机,其中上海生产5种产品,外省市生产43种产品。抽查主要对重金属残留物以及电器安全性两项指标进行考核。检测结果为48个样品中有9个样品(包括一个上海产品)的铅、镍、铬等重金属指标超标,总体抽样合格率为81.3%。

  记者发现,不合格产品的不锈钢内胆焊接工艺差,与水管接口处有明显的焊缝。质检专家分析,不合格产品内胆基本上是由手工焊接的,焊接点不均匀,重金属粒子在水中浸泡久了就从焊缝中释放,导致重金属残留超标;此外,由于饮水机内胆在加工、运输和堆放不规范,造成内胆的磕碰受损,企业补加焊缝导致重金属残留量超标。

  此外,本次还对28种饮水机的电器安全性能进行了检测,结果6种产品不合格,合格率为78.6%。

  针对反复烧开的“千滚水”会产生亚硝酸盐的说法,质检专家专门抽取了30件在用的饮水机出水口冷、热水的60个样品,在60小时不断电的情况下,对砷、镉、铬、镍、铅五种重金属元素以及亚硝酸盐进行测定。结果显示,60个样品全部符合《不锈钢食具容具卫生标准》和《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中亚硝酸盐的限量国家标准。

  如果消费者发现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饮水机的问题,可拨打12365热线电话投诉举报。质检专家还提醒消费者,购买饮水机最好认准知名品牌,饮水机使用时间长了会滋生细菌,消费者应该定期用专用清洗剂清洗,防止微生物指标超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