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逾两成点菜册细菌超标 大部分饭店认为无所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07:5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颖 

  顾客上饭店就餐首先就是接过服务员送上的点菜册,却不知每天周而复始被来回翻阅的点菜册的卫生状况不容乐观。早报记者昨天跟随黄浦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的执法人员,随机对辖区内餐饮单位的点菜册和筷套进行抽样检查。同时,黄浦卫监此前的抽样调查结果也显示,有超过两成的点菜册细菌总数超标。

  “大部分单位认为点菜册消不消毒都无所谓。”黄浦卫监传染病监督科俞爱群科长告诉记者,调查过程中,有10%的单位表示经常会用酒精棉球擦拭消毒,但没有消毒记录;另有10%单位看到脏了会用抹布擦干净;而约8%的单位表示不可理解。

  据了解,去年底,黄浦区卫监所对辖区内的30家餐饮单位的150本点菜册做了细菌总数和大肠菌群的抽样检测。根据《公共场所卫生标准监测检验方法》的检测结果显示,有22.67%细菌总数超标,7%大肠菌群超标。

  此次检查中,执法人员同时也对饭店提供的筷套进行了采样。

  据了解,黄浦卫监也曾于2004年对辖区内10家餐饮店的筷套进行抽样检查,结果显示,有14%筷套细菌总数超标,15.5%真菌菌落总数超标。“筷套制作方便,不乏地下加工厂擅自加工,由于缺乏有效的卫生管理和监督,产品出厂前未按有关规定进行消毒和检测,是产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俞爱群分析说,店家采购大量囤积,存放不当,容易造成细菌生长繁殖;此外,筷子套入时都是手工操作,此过程中的卫生状况也将影响筷子和筷套的卫生质量。

  “餐饮单位主观上的不重视和客观上现有的法律法规没有相应的规定,是造成调查部分样品不合格的直接原因。”俞爱群告诉记者。

  据介绍,目前虽然没有因餐饮单位点菜册卫生状况不佳引起消费者食物中毒的报道,但人们常称经口感染的肠道传染病为“脏手病”,如果不洁的点菜册在消费者手中广泛翻阅流通,这种接触途径肯定会给顾客的身体健康带来直接或间接危害,是公共卫生领域中很容易被忽略的潜在隐患。同时,纸质筷套的卫生状况也将直接影响到餐饮用具的消毒效果,由此造成二次污染。

  但俞爱群同时也表示,由于点菜册、筷套等细节也正是目前相关法律法规中的“盲点”,并无明文规定它们必须达到的消毒及卫生标准,因此她认为,这些对市民身体健康存在隐患的卫生问题,均应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制订相应措施防患于未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