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2006年3·15:消费与环境 > 正文
 

娱乐场所设最低消费首遭查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07:35 东方早报

  早报驻浙江记者 施莹 通讯员 吕律 

  “包厢最低消费××元”———这些人们在娱乐场所已见怪不怪的“最低消费”,在浙江遭遇“红灯”。据介绍,对这一现象做明确认定并予以查处,这在浙江尚属首次。

  昨天,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从浙江省工商局获悉,工商部门已对13家娱乐场所收取包厢
“最低消费”的情况进行查处。执法人员认定,这种“最低消费”属霸王条款,是消费陷阱。

  近日,浙江工商会同公安等执法部门,连续3天对湖州市多家上规模的娱乐场所进行暗访,结果,检查的16家娱乐场所仅3家不设“最低消费”。

  执法人员还发现,在湖州一些高档娱乐场所,包厢最低消费高达2200元;茶楼的最低消费在100元~500元不等;有些酒吧甚至在大厅也规定了几十元的最低消费。此外,许多酒店也设最低消费,如当地一大型酒店包厢最低消费有2800元、3800元等多个级别。

  在查处的过程中,许多娱乐场所负责人并不认为“最低消费”侵害消费者权益,一名娱乐场所经理说,“这在各个城市很普遍———何况,客人进包厢时,服务员都已告知了,不同意可以不进。”但工商部门表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9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由选择商品或服务的权利”,其含义包括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服务方式;自主决定接受或不接受任何服务;有权比较、鉴别和挑选。即使一口水不喝、一点东西不吃也要支付“最低消费”,损害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显然不合法。同时,商家规定的这种消费形式带有一定程度的强制性,属于“

霸王条款”。

  据悉,浙江工商部门将对这13家娱乐场所进行查处,并要求更改这一“霸王条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