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家庭有困难 交通违法可“缓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4:31 中国消费网

  从3月起,因各种交通违法应被处以行政拘留的肇事者,如家中有需要其本人照顾的老人、孩子,一旦被拘会影响家人的生活,警方将会暂缓执行拘留,允许其先返回家中,安排好被照顾者的生活后,再来公安机关接受处罚。

  记者获悉,自《治安管理处罚法》实行之后,原《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中,应处以行政拘留的“违反交通规则,造成交通事故,尚不够刑事处罚的”一项不再执行,交警在遇
到同类情况时可扣留事故车辆和肇事者的驾驶执照。如遇到当事人以暴力或其他方法阻碍交警执行公务时,交警将迅速依法取证,并通知就近的派出所,由公安民警出面,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当事人进行处罚。

  据交管局事故处介绍,目前,在事故中受伤的肇事者如果需执行拘留,交管部门会暂缓拘留,先允许伤者前往

医院治疗,待伤情允许时再予以执行。今后,“暂缓拘留”的适用范围将明显扩大。被处以行政拘留的人如果在当地有固定住所,家中有老年人、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精神病人或残疾人等需要照顾的家庭成员,一旦本人突然被拘留,会给这些无法独立生活的人造成重大影响,警方将允许被处罚者先行回家,安排好需要照顾者的生活后,再返回公安机关接受处罚。

  交管部门强调说,民警将严格执行这一规定,如果被处罚人自称家中有人需要照顾,民警将进行核实。经查实确有其事后才可暂缓拘留。

  但如果被处罚人在本地没有固定住所,暂缓执行后可能逃跑的;当事人之间积怨较深,暂缓执行可能引发新的治安问题的;被处罚人还有其他违法犯罪嫌疑,正在调查或者侦查的,则不适用暂缓拘留。(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