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垃圾食品摧残健康 政协委员直指麦当劳缺德促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0:08 中国消费网

  连续三年“较真”洋快餐 今年又重携提案而来 委员直指麦当劳缺德促销

  三年前的“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秘书长张皎主张“封杀”洋快餐的提案,在社会上掀起了轩然大波。此次,这个当年“敢与洋快餐叫板第一人”又重携提案而来,依然是洋快餐。

  “我是被那个小女孩触动的。”谈起封杀“洋快餐”,张皎说,那是一个可爱的小姑娘,而正是“麦当劳”花样百出的促销手段,让小姑娘频频光顾,最终掉进了“温柔陷阱”。

  讲述:被那个小女孩触动了

  “前一段时间,麦当劳的促销手法是,消费足够的金额就送腕带,积累足够数量的腕带就可以换一块麦当劳手表。”张皎说,也许小姑娘太喜欢那块手表了,就开始拼命地吃,拼命地攒。整整一个月时间里,小姑娘家门前的麦当劳里,有时候一个人,有时候一群人,因为实在吃不下的时候,她就请同学们来吃。无论什么时候吃完,她都不忘记用稚嫩的声音询问:“阿姨,手表送完了吗?”

  “小女孩终于攒够了腕带换来了手表,但看看这个小女孩为此付出的代价:胃已经出了问题。更重要的是,仅仅一个月时间,小女孩的体重骤增了十几斤。”张皎说。

  观点:对青少年不良诱导

  张皎说:“对于洋快餐,其实我的观点是比较理智的。我并没有单纯地说洋快餐到底好还是坏,所谓的‘叫板’,只是针对洋快餐对中国青少年消费观的不良诱导。”

  部分中国儿童发育大大提前,张皎在调查中发现,这部分儿童都是“肯德基”和“麦当劳”的老顾客,有些一周要吃几次美式炸鸡,从而吸收了过多激素,引起了肥胖早熟。而此时,世界卫生组织也公布了一项新的发现,西方人的饮食方式和习惯确实存在着潜在的危险,在煎、烤、烘的食物中含有致癌毒素丙烯酸氨化物。“这本身就是一种不负责任的错误引导,为什么不能把事实真相告诉消费者,然后让他们自己选择?”张皎说。

  斥责:“垃圾食品”摧残健康

  张皎说:“在国外,一般都是蓝领工人,由于没有时间吃饭才会去吃快餐,并且他们十分清楚,长期吃快餐对身体的坏处。”因此几乎可以说这些油炸快餐已被西方人“驱逐出境”,它却在中国找到了市场。

  也就在前不久,外电称美国工人西泽·巴伯将美式快餐告上了法庭,理由是美式快餐摧残了他的健康。但是,以目前的状况来看,中国人和外国人对快餐的消费观念有着很大的不同。在中国,洋快餐是一种品位和档次的代表,它甚至成了一种被注入了时尚的快餐文化,并以此来吸引中国的最庞大的目标消费群体——青少年。

  建议:执行食品行业准入制度

  张皎建议,应建立食品安全检验规范和常规机制。一要依法办事。不得以检验为借口,干扰企业生产经营。据某企业反映,仅“苏丹红”事件爆发后一个月内就受到相关检查达120次之多。二要准确及时。特别是出现食品卫生的事件甚至是危机时,应组织相关部门及技术力量,从速检验,及时发布评估报告,平息百姓恐慌的情绪,维护社会稳定。三要确立检验机构的权威性,相互承认检验结果。各个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应相互承认检验结果,避免因坚持自行检测而造成大量人力、物力资源的浪费。四要加强技术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检测水平。

  健康不健康不能自己说了算

  拿着麦当劳、肯德基和中式快餐盛世莲花(正大集团旗下餐饮品牌)3份针对禽流感的餐盘广告纸,记者对各家的产品保证和所谓的科学依据产生了怀疑。

  麦当劳和肯德基都说自己的“鸡肉产品都经过17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烹制”,肯德基还说:“据中国卫生部《人禽流感诊疗方案(2005版)》介绍,禽流感病毒对热比较敏感,煮沸(100摄氏度)2分钟以上可以灭活。”虽然肯德基没有出示相关的禽流感病毒灭活时间,但是承诺说:“烹饪后鸡肉的中心温度达至安全标准74摄氏度,确保您和家人得到美味及安全的用餐体验。”而盛世莲花却红字标题为:“70摄氏度下两分钟就可灭活禽流感病毒。”还专门标注是专家提示。

  这些所谓的安全标准、专家提示的来源是哪里?可信度究竟多少呢?

  麦当劳的“请问我”营养彩页上标注着“营养素标准出处:营养专业机构”。这是个什么样的营养专业机构呢?这样没名没姓的营养机构发布的数据究竟有什么科学依据?健康不健康终究还是不能自己说了算。

  快餐企业:促销是商家的本能

  “促销是商家的本能,无可厚非。”中式快餐“不二家”连锁店经理潘先生称,洋快餐的促销手段尽管存在针对少年儿童的问题,但也不应该指责。

  “我们也会促销,比如早餐营养酸奶等手法。但儿童消费者肯定认准滑梯、海洋球而去吃洋快餐。”潘经理认为,目前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的促销手段没有太大借鉴意义,“主要是成本问题,肯德基一个汉堡就有100%到500%的利润,我们的食品一般只有10%的利润”。

  小豆面馆苏州桥总部韩先生表示:“我们的促销比较保守,就是传统的消费到一定金额赠礼品,节假日搞些活动。”对于洋品牌花样繁多的促销,韩先生表示:“我们现在还在树自己的品牌,以后不用促销,就会有很好的市场。”

  管理部门:营销手段未触犯法律

  记者致电北京市工商局,一工作人员表示,对于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的营销手法,目前无法定性洋快餐的销售手段有误导消费者的意图,而他们的营销手段也没有触犯我国的法律法规。

  而北京市质检局负责食品生产监管的工作人员表示,洋快餐的确有不利人体健康的成分,但目前的检测结果尚在合法范围以内,不能因为促销手法和促销对象就对洋快餐进行限管。

  资深食品营销、营养学专家王力则认为,管理部门不能仅仅着眼于洋快餐的促销手段是否合法,“食品健康也应该纳入管理范畴,尤其是洋快餐将促销的主流群体瞄准青少年的情况下”。

  专家建议:规范食品业健康条例

  “将主要消费群体放在青少年可以,但要在‘儿童套餐’上注明‘油炸食品有害健康’。”资深食品营销、营养学专家王力强调,青少年儿童缺少自主分辨能力,看到玩具、腕带等新奇礼品和明星代言,就迫不及待地想去吃汉堡、鸡翅,完全没考虑到这些食品是否对身体有不良影响。王力认为,青少年儿童行为本来就需要引导,洋快餐的促销手段恰好是一种消极的引导。

  “在华盛顿、温哥华等城市根本看不到什么吃儿童套餐送玩具这样的活动,最多就是全球统一的那种儿童餐。”王力称,国外对快餐式的垃圾食品有相对规范的管理,而且卖家也相对自觉。

  “就像烟盒上印着‘吸烟有害健康’一样,这些快餐也应公示有害成分。”王力认为,我们应该对此进行立法,而我们的中餐应该在这方面先作出表率,比如在油条、油饼等油炸食品上也注明“多吃有害健康”。

  为吃免费甜筒初中生“大喊”一个月

  “连续吃了一个月甜筒,现在见到冰淇淋就犯恶心。”育英中学初二女生田雯雯(化名)看着好友手上的冰淇淋,捏着鼻子狠狠地说。

  田雯雯告诉记者,2004年麦当劳推出了一个“我就喜欢”的活动,只要每个人在麦当劳店里大喊一声“我就喜欢”,就可以免费吃到一个甜筒,“我们3个好友几乎天天去麦当劳大喊‘我就喜欢’,从公主坟店一直吃到西单、王府井”。

  “一个月后实在是受不了,不但吃着觉得恶心,还连续拉了一星期肚子呢。”田雯雯说,最后吊了一星期点滴才将肚子痛给治好。

  中餐企业应从中式文化出发

  “我们在前几年组织的中餐营养论坛上都在着重谈论民族餐饮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资深食品营销、营养学专家王力称,面对在中国遍地开花的洋快餐连锁店,中餐连锁店主要问题就是营销能力不足,不懂得和时尚元素结合。“中餐有自己深厚的文化,又比洋快餐有营养,只要结合先进的营销理念一定不会落下风。”

  “必须建立自己的营销模式,以中餐的特色为出发点进行促销,体现中餐的文化。”“不二家”潘经理认为,应该从洋快餐的营销模式中深思民族产业的发展前景,而这种借鉴不仅仅是短期吸收和盲目模仿。

  (编辑:谭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