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广东省长黄华华称广东经济十一五将会赶上台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0:45 中国消费网

  昨日上午10点半,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在广东代表团下榻的中国职工之家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采访。来自国内外的近百名记者挤满偌大的会议室。对广东的能源消耗、近期出现的禽流感病例、住房改革问题等记者们关注的问题,黄华华省长都一一作了解答。

  珠江水质 “到时有机会我会参加珠江游泳”

  记:最近几天,有市民报名要参加横渡珠江,请谈一下珠江的环保问题,到时您会不会参与横渡珠江?您会不会邀请李长春同志也来珠江游泳。

  黄:由于过去的水污染问题,珠江水的污染还是比较严重的,前几年,省里加强了对珠江的整治,到2010年要花400个亿来进行珠江旅游地点的整治,解决珠江水的污染问题。生活污水、工业废水是主要的污染源。虽然现在建立的污水处理厂加大了治理力度,但是效果不好。但是可以告诉大家,全国的七大水系中,最好的还是珠江,现在广州的珠江可以下去游泳了。

  前几天,已有十几人在珠江里游泳了,广州将采取措施,今年夏季开放珠江沿岸的一些游泳场,鼓励大家到珠江去游泳。到时有机会,我也会参加珠江的游泳,至于邀不邀请李长春同志游,我看就不一定。

  防控禽流感 供港活禽全经严检港人可放心吃

  记:广州证实了有一例禽流感病例以后,有没有其的疑似病例?在禽类出口中,粤港的口岸会不会关闭?

  黄:禽流感问题是个世界性的问题,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2005年年初,张德江书记和我都先后写了亲笔信给各市县的市委书记市长、县委书记县长,要做好禽流感的防控工作。要采取8条措施,其中一条最得利最有效的措施是,强化对家禽的全面免疫,这个效果很好,前几天,广东发现的一例禽流感病人,是很偶然的,到目前为止,全国有15个省发生了这种情况,其中有8个人死亡,根据专家的意见,人感染禽流感是偶然和极个别的。广州的这名感染禽流感的死者是个市场调查员,多次跑了农贸市场,跟活禽有近距离接触,有关部门对他身边的122名密切接触者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对于严重者进行了隔离观察,他的女朋友也发烧,前天,已经证实他女朋友的发烧是属于上呼吸道感染,是正常的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发烧症状,其余了121人都没有发现任何情况。对死者到过的有怀疑的地方,都进行了调查,死者到过的农贸市场,也没有发现有人感染禽流感。人感染禽流感的途径是接触活禽,或是接触活禽的排泄物,到目前为止,15个省份中,都没有发现禽流感人传人。煮熟的鸡可以吃,请大家不要惊慌。

  病例出现以后,广东省将采取五项措施严防禽流感。一是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实行责任制,防止禽流感的发生,防止人感染禽流感。二是强化免疫。所有养鸡场要百分之百地打免疫针,零散的家庭饲养也要尽最大努力全面普及。三是加强监测,一旦发现及时报告,采取紧急预案,去年省一级的监测点增加到30个,以后还要加大力度进行监测。四是群防群治,普及禽流感的防治知识,很关键的一条,跟禽类接触以后,要及时地洗手,吃鸡一定要煮熟,煮出的鸡七八成带血,最好不要吃。五是加强与香港的沟通机制,此次病例出现以后,已及时地跟香港进行了沟通,两地联手共同防治禽流感。

  现在香港鲜活的产品,基本上都是广东供应的,凡是供应香港的活禽,都是定点饲养,进行动态跟踪,每一批产品都经过严格的检测,请香港同胞们一百个放心。

  国民经济 “十一五”要赶上台湾

  记者(以下简称记):十五期间广东在经济质量上有哪些变化,十一五期间广东还会有哪些突破?

  黄华华(以下简称黄):十五期间广东省经济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简单来说就是两个“两万亿”,两个“四千亿”。GDP达到了21700亿,城乡居民的存款达到了两万亿,财税总收入突破了4400亿元,外贸进出口也超过了4000亿美元。GDP超过两万亿,它说明我们的GDP总量已经赶上了亚洲四小龙当中的香港和新加坡;下一步,广东省还将继续发力,争取能够赶上台湾。广东省达到第一个“一万亿”时,是在2000年,从改革开放开始,一共用了22年;但到了去年,广东省的GDP就跨过了两万亿,其间只用了5年,跨越的速度是很快的。此外,广东的成就,也进一步坚定了要发挥排头兵作用的决心和信念。

  降低能耗 加强耗能大户管理

  记:广东提出“十一五”降低能耗的指标,通过哪些具体的工作来达到?

  黄:能源问题是广东省的大问题,广州的能源百分之九十几都是靠外调,广东本身是个能耗能源消耗大省、能源产出小省,经济发展的很重要因素是能源,准备采取以下措施解决能源能耗问题。一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建设节能型产业结构,加快节能型产品开发技术,提高能源的工作效率,降低能源消耗。二是以节能降耗为主要内容的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下一步要淘汰燃煤的小机组。三是加强耗能大户的管理,有些耗能大户不适应产业结构的,该淘汰就淘汰。四是全社会开展节约用电。全省是1200多万用电户,一户一天节约一度电,就相当节约1200多万度电,有的地方规定空调不准超过28℃,广东是不准超过26℃,还有彩电遥控器不关,一个月要多花15度电,如果大家都注意节能使用电器,每月可省下不少电。五是在农村大力推广沼气,一户农民只要养三头猪就可以解决一年一天到晚的煮饭、烧水和照明问题。今年将全面推广韶关使用沼气的做法。

  抑制房价 实行三个严控两个鼓励

  记:在抑制部分房产价格上涨的问题,广东有什么举措?住房制度改革以来,现行的货币分房仍按以前的标准,这个标准会不会有所改变?

  黄:应该说,广东省的房地产市场通过多年的发展,目前还是比较理性的,一个是规模没有扩大,去年房地产投资增长只占10个百分点,整个投资在所有投资中所占的比例是比较适合的。房价方面,经过政府多方面的调控,并没有出现大范围的增长,可以说是稳中略长,房地产价格全省平均大约是每平方米3200~3500元左右,增长幅度并不大。可以说是稳中有升,整个广东的房地产发展是理性发展的,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

  在这方面,广东省还是将继续予以高度重视,加强房地产的管理。在管理上,主要是要实行三个严格控制,严格控制房地产的土地供应,还要严格控制高档房、别墅房,严格控制投资性房地产项目(炒买炒卖性项目),鼓励经济适用房等,三个严控和两个鼓励,这些措施对广东省的房地产项目发展是比较理性的。至于货币分房问题,它比较复杂,不是一句话能够说清楚的,只能说这个问题,目前广东省还将继续研究,广东省只能通过深入的分析研究后才能给予答复。

  义务教育 城镇学生免学杂费待定

  记:您提到的从今天春季开始,全省农村户籍的学生实行免除学杂费,这个政策有没有可能惠及城市困难群众,如果有的话,有没有一个时间安排。

  黄:义务教育问题,我们一直高度重视,今年9月份开始,准备在全省广大农村进行这方面的验收,全省将投入32亿,前几年,在农村人均收入1500元以下的,大概有103万人享受了这个待遇,城市里面的困难职工子女,特别是低保线以下职工的子女,都免除学杂费。在城市,第一步还是保证困难职工子女入学免除学杂费的问题。至于整个城镇免除学杂费,情况比较复杂,搞不搞学杂费全免,什么时候搞,还需再研究决定。

  司法治安 让弱势群体免费打官司

  记:广东在社会安全方面、司法介入方面如何保护弱势群体?

  黄:广东省对社会治安,对弱势群体的保护工作是高度重视的,而且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广东的外来人口比较多,外来的流窜作案,占了80%多。广东的社会治安任务也是很重的,但是多年来广东省加大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力度,整个社会治安形势是往好的方面发展的。去年全年整个发案率是呈下降趋势的,全省社会秩序是安定的。下一步,广东省还将加大力度,加强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还要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分子,同时也要群防群控,发挥好群众来做好群防群控的问题。至于弱势群体方面,广东省在司法方面专门有司法援助,他们打不起官司,我们免费,无偿的为他们进行服务。提供司法援助。

  (编辑:谭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