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上海代表对解决看病贵提出主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0:32 新闻晨报

  两张处方治药价虚高

  目前,药价虚高等问题,确实引起市民普遍关心。出席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上海代表张重华、樊水玉,以自身的工作经验为立足点,分别开出“中西医”两张处方。

  挖掘中医药价廉简便优势

  对于西药价格较高的原因,人大代表、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主任医师张重华认为,我国的西药有自主产权的不多,造成了部分进口药成本过高;即便新药的保护期过了,投产仿制药有时也要几千万元资金。而这些问题在中药领域大都不存在。

  张重华说,“中医有简、便、廉、验、安等五大特点”。例如现在去

医院看感冒等常见病,打吊针花费超过100元是很正常的,而通过中医治疗“往往只需几元钱几十元钱”。尤其对于一些贫困人群,像“拔火罐”这种廉价疗法完全可以对付一些小毛小病。即使在
禽流感
等重大传染病的防治方面,中医药也有着独特的作用,如“达菲”重要成分八角的功效。

  此外,对于现代白领“亚健康”状态,西医往往办法不多,而中医强调注意身体的调养。张重华表示,现在上海重新流行的所谓“膏方”,就是市民对中医这一功效的认可。

  适度提价大力生产经典普药

  人大代表、医药公司营业员樊水玉认为,解决进口药、新药价格高的方法之一是,适当提高经典普药价格,建立“首选经典普药”机制。

  樊水玉表示,“可能很多人不理解”,但实际情况是,生产经典普药利润薄甚至亏损,而进口药、新药价格高,中间利润丰厚,导致目前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怪现状。

  她举例说,“糜蛋白酶”是进入医保目录的一线广谱药,2002年政府公布的零售价为0.87元/瓶。但因这一价格低于成本,光药瓶就要花费0.6元,很多厂家已完全停产。而8元/支的替代产品“沐舒坦注射液”却因中间利润丰厚,占据越来越大的市场份额。这种局面不改变,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就很难得到解决。

  医药体制不变弊端难除

  当然,上述解决药价高的途径,并不能解决体制问题。

  张重华说,中医需要个性化的治疗,对药材、医师等要求都很高,目前产学研的完整链条尚未形成,但如果中药得到大力发展,而医药体制中的一些弊端不改变,中药也可能成为药价虚高的下一个牺牲品。

  樊水玉也认为,她提出的“首选经典普药”机制主要针对药品的上游和下游领域,对中游的流通领域却有些鞭长莫及,仍然需要像《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那样,应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