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老教授被疑盗窃 与防损员“身体接触”后身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0:17 中国消费网

  西安一位老教授购物时命丧超市,就在人们对老教授的死因纷纷猜测时,事过一个多月后,昨日上午,老教授的家人将3月2日下午看到的老人由生到死过程的超市监控录像,并首次通过媒体披露出其中的关键内容。录像显示,67岁的李岭岐老人被怀疑拿了一板电池没付钱,与“大家润”超市几位年轻防损员“身体接触”后,意外栽倒在地近一个小时无人理睬,无任何救助措施导致死亡的全过程。

  西安老人超市购物死亡

  1月20日下午5时许,家住西安北郊太华路的退休教授李岭岐到其家附近的大家润超市购物,出收款处时被超市工作人员认定携带未付费的电池,遂被留下。当晚9时许,当家人在该超市总服务台旁小房子里发现歪坐在凳子上的李教授时,其已停止呼吸。据急救中心称,工作人员赶到大家润超市,初查李教授系突发心肌梗塞死亡。

  录像记录老人死亡过程

  3月2日下午,死者的家属和一位法医一行3人,在太华路派出所里看到了老人由生到死过程的超市监控录像。

  据其家人和法医讲,警方提供的超市监控录像资料显示,李岭岐老人是在当日下午5点16分左右,被超市的防损员带到超市防损办公室,之后即遭到超市几位防损员的严厉“执法”,直到下午5点30分左右老人倒地不起。下面即是老人在这个办公室里和防损员接触的全过程:

  几个男子问:“为啥把筐子里的电池装到衣兜里,咋回事,交代问题。”“没有咋会事。”老人说着便拎上东西往外走,走出门约20秒钟后,老人被几个人撕扯着又推又拉的进到办公室里。在门外的约20秒钟时间里,因录像不知何故没了画面,期间到底发生了什么无从得知。

  老人二次被防损员“带”进办公室时曾喊道:“还要打人!把我的衣服领子都扯坏了。“然后几个防损员便喊道:“先别提你衣服的事,先说你偷东西的事。这么大年龄的人了,为啥要偷东西?”

  “谁偷东西了?”老人几次要分辩,都被几位防损员轮番的大声呵斥无法还嘴。

  老人当时表现得很气愤,说“这个电池我不要了”,拎起东西又要走,被几个人连拉带推给带了回来。

  老人说:“你们还敢打人?”一个梳着分头的男子过来说:“在这个单子上签了(据说是一个违法情况说明单)字再说。”老人看了一下单子说:“我不签,我凭什么签?”说着又要往外走,这个人就双手把老人的领口抓住,推搡着用力使劲顶到墙上,老人说“你还打人?”这位男子答道:“打你又咋了,你不签不准走。”后松了手,老人拎着东西刚要走,步子还没有跨出去就向左一头栽倒在地,横躺在了该办公室的地上,没了声息。

  李岭岐老人的家人和法医告诉记者,在防损员的口中,类似“不要脸”这样的语言有很多。

  老人躺倒1小时无人施救

  据录像画面显示,李岭岐横躺在该办公室的地上。

  随后,几个防损员喊:“你还装,看你能装多久,给你家打电话……”然后,几人开始抽烟、喝水。期间,几人不停地进出办公室。大约过了二十分钟后,看倒在地上的老人没有动静,其中一位才走到老人跟前用手试了试老人的鼻息,摸了摸老人的脉搏,然后把老人上半身拉起来靠到墙上,还是没管就又走了出去。又过了十几分钟,出去的防损员从外边走进来,他们再次摸了老人的脉搏,同时又试了老人的鼻息,仍是一走了之。大约又过了几十分钟后,一位像是个领导的人走了进来问:“小键(音),咋回事?……(后面的声音太小,死者家属说听不清)”之后,来人也走出去了。

  就在老人躺倒在地上快一个小时的时候,有人才把老人扶到椅子上,直到1小时后120急救车赶来。死者家属和法医告诉记者,期间,这些人曾数次进出该办公室,对老人前后试了约8次脉搏、鼻息,后来还查看了老人的瞳孔,却对老人没有采取有效的救助措施。等到当日下午120急救车赶到事发现场时,李岭岐老人静静地斜坐在该办公室的一个椅子上,两只脚前伸分开裤腿挽起,两只胳膊下垂,戴在头上的礼帽歪扣在前额的眉毛处,已经没有了呼吸。

  昨日下午5点23分,记者电话联系到太华路派出所的刘姓负责人,他表示让记者到省公安厅开具采访证明,否则不接受有关该案的采访。

  回应

  超市承认与老人“身体接触”

  认为前提是老人有商品未付钱,让其签字又被拒绝

  事发当天,去李岭岐老伴刘秀英和儿子在去“大家润”超市之后也报了案。当天,家属在向“大家润”了解老人的死因时,超市起先称其老伴晕倒在地猝死,随后又说其拿了超市在售的电池未付款,与超市防损员发生了争执。该事件在当地报道后,超市一位刘姓负责人一行3人来到媒体就此事说明情况。

  这位刘姓负责人告诉记者,超市防损员当时确实和老教授有过“身体接触”,但“身体接触”的前提是老人拿了超市的一板电池没有付钱,涉嫌偷了东西。据这位刘先生讲,下午5点13分的时候,老人在超市安检门口被防损员叫住问“有无物品没有交钱”,当时老人就对防损员说要到办公室里去谈。老人和防损员一起来到了办公室。一进办公室的门,老人左手掏出电池摔到桌子上,转身就要走。

  防损员按照超市的相关规章制度对老人提出批评教育,老人不认错还说,我就是拿了,不要就行了。当时,考虑到老人年龄大了,防损员告诉老人不罚款只要签个字就可以走,但老人执意不签就要走,期间防损员确实有过和老人的“身体接触”。

  针对超市的一些说法,看了全部录像的死者家属说:“超市明显在说谎,许多说法根本和录像上所显示的画面不一样。”为了证实自己所说全部属实,看了录像的几位死者家属,分别在自己所写的《我父死亡过程情况说明》上郑重其事地注上“情况属实,如不属实愿负法律责任”的字,并签了名。另外,作为第三人在场看了监控录像的法医,也表示死者家人和自己叙述的录像画面和场景是属实。

  反应

  老教授超市死亡一事引起陕西政府高度重视

  陕西副省长批示“重视进展”

  本报讯退休老教授购物猝死“大家润”超市一事,在当地报道后,引起陕西省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省政府秘书长李堂堂和副省长赵正永先后做出重要批示,要求省公安厅和西安市公安局“重视此案进展,抓紧办理并报告情况。”

  省政府秘书长李堂堂于2月27日做出“请省公安厅了解情况,并协助指导西安市公安局抓紧办理并报告情况”的重要批示。

  次日,赵正永副省长也做出“重视此案进展”的重要批示。

  事件回放

  教授超市身亡死因遭质疑

  2月7日中午,66岁的刘大妈守在丈夫的灵堂前泣不成声。1月20日,在她生日当天,老伴告知外出,再也没能回家。

  当晚7时许,见老伴久未回家,全家四处找寻,曾到“大家润超市”询问多遍,值班经理称无老人发生意外,后家属通过西安120急救中心查知,一老人在“大家润超市”身亡。赶到现场时,发现死者就是老伴,在场的超市负责人和民警告知,死者是在超市购物时突然晕倒,经抢救无效死亡。

  刘大妈说,可在次日,超市又称老伴拿了超市电池未付款,与超市防损员发生争执,有过“身体接触”后在超市办公室死亡。从老伴身上的超市购物小票看,老伴在下午5时13分已离开收款处,可直到6时27分120急救车才来。

  “大家润超市”负责人刘经理承认,超市在处理此事确有不当之处,愿与家属和解,坚持在老人火化后可一次性赔偿死者6万元(条件是死者家属放弃追究超市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编辑:谭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