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收益虽下降,国债仍受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09:59 中国消费网

  国债在今年将继续受到投资者的追捧。本月初发行的2006年第一期600亿元凭证式国债虽然收益率较去年有了明显降低,但几乎在所有的销售点内都是当天开门不久即告售罄,老年人排队等候的场面依然如故。

  收益降低依然受追捧

  工商银行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由于财政部已经有近三个月没有发行国债,所以本月的发行情况格外火爆。该人士称,尽管一期凭证式国债销售情况非常好,但利率与以往有了明显的下降。第一期600亿元凭证式国债三年期利率为3.14%,五年期利率为3.49%.而去年发行的前三期国债票面收益率为3.37%(三年期)和3.81%(五年期),后两期为3.24%和3.6%.以1万元投资为例,去年上半年购买的国债到期总利息可得1011元和1905元,而下半年购买的票面的收益率则等同于银行利率,即减少了39元和95元。

  此次发行的凭证式国债又降低了30和55元,票面利率低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这是自2004年年底升息之后,国债票面收益率首次低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相较于去年发行的国债,同比收益下降0.23%(三年期)和0.32%(五年期)。

  不过,从收益上看,虽然比同期存款利率低,但由于免征20%的个人利息税,实际收益仍会高出同期存款。

  以分别购买1万元3年期和5年期国债为例,到期后可分别获得942元和1745元利息,比同期定期存款多得188.4元和349元利息。另外,本期国债的收益率比货币市场基金以及目前

商业银行推出的人民币
理财
产品的收益都要高。

  冷静面对“国债热”

  由于部分银行提供了给VIP客户预留国债的服务,在一些城市甚至出现了市民通宵排队也无法买到国债后,与银行工作人员发生冲突的现象。2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市财政局联合向北京各银行发出紧急通知,严令各银行不得以预约方式销售国债。通知还特别强调,银行不得以任何理由向任何特定投资者或VIP客户提前预售国债。

  工商银行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应冷静面对国债热潮。国债对于稳健型投资者来说是很好的选择,购买时应根据手中资金状况选择持有国债时间的长短,做到中期和长期投资相互照应。但由于目前国债的收益一直在走下坡路,因此不应过分追捧。可以适当分散投资,货币市场基金以及人民币

理财产品都具有很好的流动性和不错的收益率,值得投资者考虑。(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