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反垄断法》条件成熟点出台更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09:33 中国消费网

  以前,我也曾急切的盼望《反垄断法》能在去年年底出台,但现在,作为立法组成员之一,我理解了出台一部法规的艰难性,如何在法规当中体现各部门的意见和呼声?如何解决好立法过程中的难点?这些都是立法过程中必须解决的。——反垄断立法专家组成员盛杰民教授

  要理解出台一部法规的艰难性

  《新京报》:盛教授,在两会上有许多代表委员呼吁国家尽快出台《反垄断法》,对此您是怎么看待的。

  盛杰民:热切盼望《反垄断法》出台的呼声可以理解,这说明《反垄断法》出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但在问题没解决前,《反垄断法》早出台和晚出台没有意义。条件成熟点出台更好。以前,我也曾急切的盼望《反垄断法》能在去年底出台,但现在,作为立法组成员之一,我理解了出台一部法规的艰难性,如何在法规当中体现各部门的意见和呼声?如何解决好立法过程中的难点?这些都是立法过程中必须解决的。

  反垄断执法机构设置存在分歧

  《新京报》:按照商务部原来的工作规划,去年10月份《反垄断法》的草案就提交全国人大审议,去年年底就要出台,但现在审议时间推迟到了今年6月,出台日期更是难以预料,影响反垄断法审议进程的因素有哪些呢?

  盛杰民:《反垄断法》立法的过程经历了许多波折。

  目前,仍有两个立法方面的难题没有很好地解决。其中一个就是关于反垄断执法机构的问题,“在起草《反垄断法》的过程中,专家组成员、立法小组成员就和相关部门产生过分歧。”

  在开始的论证过程中,专家组发现,把反垄断的执法机构设在发改委、商务部、工商总局都有有利的一面,也都有不利的一面,最后,专家组建议从三部委抽调负责这一职能的部门,组成反垄断执法机构。专家组一致认为,反垄断的执法机构应该是权威独立的,甚至是半司法型的机构,由国务院直接管理;凡是涉及国内竞争的一切事务都由这个机构负责。但后来,国务院法制办的答复是,目前,国务院没有新增机构的计划,单独设立机构有难度,组成独立的反垄断执法机构的设想,最终没获得通过。

  “行政垄断”被曲解

  《新京报》:除去反垄断执法机构设置问题的分歧外,还有其他争议吗?

  盛杰民:这就要牵扯到另一个问题:《反垄断法》中的行政垄断问题。这一点上,专家组和国家相关部门也存有分歧。一般人认为反垄断就是反大,谁占据支配地位就反谁,实际上不是的。正当的宏观调控,国家从有利保护环境或资源的角度,使用一些行政手段限制竞争,从而行成一些行业的垄断地位并非是行政垄断。但由于认识上的问题,一些部门对《反垄断法》中的反行政垄断内容心存恐惧,一些部门甚至反对在《反垄断法》中加入反行政垄断的内容。

  由于我国立法十分慎重,立法部门也会充分倾听相关部门的呼声。(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