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芬达和美年达有致癌危险 > 正文
 

销售虽未地震 商家呼吁应急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21:27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 卢舒倩 报道 “致癌”风波再次波及世界品牌,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公司旗下的芬达、美年达被英美食药监管部门的“苯超标”调查报告拉下水,被列为典型的“可能致癌”产品。不过,两大公司均对外表示,生产的产品都是安全的。记者昨日了解到,各大超市仍然继续正常销售芬达、美年达汽水。

  软饮料市场尚未“地震”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苯超标”之说并未给本市相关市场带来震动,有商家表示虽然已经获悉此事,但目前并没有采取行动。

  有商场负责人告诉记者,芬达和美年达与可乐饮料和无色透明碳酸饮料相比,本来销售情况就稍弱些,但到昨天为止,这两种产品的销售没有发生太大变化。

  “苯超标”的说法并不仅限于软饮料,除芬达和美年达,其他一些众多流行软饮料都含有苯甲酸钠,而防腐剂与维生素C抗氧化剂,二者发生化学反应后可能产生致癌物质苯。就整个饮料市场来说,果汁型饮料一直比碳酸型饮料要好。

  部分商家建立应急机制

  自从去年3月以来,包括

亨氏美味源辣椒酱、宝洁SK—II
化妆品
、联合利华的立顿红茶、强生婴儿油、美赞臣奶粉等众多品牌均被卷入安全“信任危机”。深圳部分商场已建立应急机制,应对突发问题。

  有商家告诉记者,像杜邦特富龙一事,未收到政府部门相关通知就做出了暂时撤柜的举动,消费者反而质疑商家进货不把关。面对突发危机,商家可谓一肚子苦水。

  深圳某商场负责人介绍,他们的质检部有一小组专门负责收集产品信息,一旦有突发事件会立即报告,商场方面再制定措施来应对。在国家有关部门未有通知之前,超市并不会单方面将芬达和美年达撤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