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走质量振兴之路创辉煌稀土谷——记稀土高新区开展“质量兴区”活动纪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1: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全国文明城市包头的经济“第二方面军”,1992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成为自治区唯一的国家级高新区,也是全国53个国家级高新区中唯一冠有稀土专业名称的高新区。近几年,稀土高新区的变化是日新月异,不仅工业增长在包头名列前茅,而且综合竞争力也跃升至全包头前列。这种变化源自稀土高新区围绕“三大基地”、“六个产业集群”建设实施“质量兴区”的经济发展思路,也是推进质量名牌战略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效应。

   稀土高新区如此重视“质量兴区”,原因何在?

  通过查阅稀土高新区有关领导的多次讲话和质量技监部门的大量工作后,逐渐明晰一个概念:“质量兴区”深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从而提高了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实现了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正确地思路规划了前景经济强区必须是质量强区,要想发展必须重视质量,重点抓质量工作。开展“质量兴区”,必须要让地方政府认为是最需要、最迫切的事。

   地方政府最需要什么呢?最需要的是促进地方经济健康、快速、持续发展。怎样才能有效推进实施呢?必须将“质量兴区”活动与发展地方经济结合起来,地方政府要认可和支持。

   稀土高新区一方面,结合实际,针对自身的特点,围绕“三大基地”、“六大产业集群”的建设能使这项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另一方面,成立了由稀土高新区管委会有关主要领导任组长,政府相关部门领导为成员的‘质量兴区’工作领导小组,从组织上强化领导,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组织保证。”

  稀土高新区就抓好这“两个方面”的工作做了大量工作。一是通过质量技监分局组织深入调研,由管委会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制定了区域的“质量兴区”的实施方案,并以管委会用文件形式发布;二是管委会高度重视,每年定期召开“稀土高新区质量工作联席会议”动员大会,动员有关部门、企业和社会有关方面积极响应开展质量兴区活动,号召社会各界推动质量,带动经济;三是将“质量兴区”活动列入管委会工作计划,出台《包头稀土高新区质量奖励暂行办法》,设立了质量工作奖励专项基金,支持和鼓励企业实施名牌战略,引导企业进行技术攻关,提升管理水平,走质量效益型的新路子。

  “质量兴区”活动的实施,使稀土高新区在抓好产品质量的同时,加快区域产业结构性调整,提前走上了质量效益型的发展道路。

   为什么经济强区必须是质量强区?

  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加快,国际和国内市场竞争、区域经济竞争日趋激烈。竞争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产品质量水平的高低。要巩固发展国内市场,开拓国内外市场,就必须下大力气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推动名牌战略的实施,提高产品竞争力,否则就难以保证包头市经济“第二方面军”的地位。

  “质量兴区”活动的意义就在于通过提高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带动地方经济走质量效益型的良性发展道路,从而加快结构调整,使稀土高新区经济健康、快速、持续发展,”稀土高新区质量技术监督局的领导和同志们谈起“质量兴区”这个话题,思路十分清晰,“结合稀土高新区经济发展战略,提高区域经济质量总体水平,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将采取‘用得力的措施’来确保‘质量兴区’的有效实施。”

  措施一, 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稀土高新区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等多项规章制度,充分发挥质量技术监督局等职能部门在“质量兴区”活动中的主力军作用。

  措施二,强化社会质量监督,营造“质量兴区”的良好社会氛围。一方面逐步建立行政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的质量监督管理体系,进一步加大打假治劣力度并完善重要产品的扶持制度;另一方面在大力开展“质量兴区”宣传活动增强全民质量法制观念,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措施三,建立“质量兴区”的长效机制。出台《质量奖励办法》,鼓励质量工作者和社会各界,同时将质量工作机构的经费纳入管委会财政预算,确保各项质量工作有效长期开展。

  措施四,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大力实施名牌战略。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改善技术条件,扩大产品质量检验覆盖面,构建数据准确的工业生产企业质量档案库,同时引导企业采用国内外先进工艺,严格按标准生产,完善企业质量管理机制,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和创新步伐,提升名牌效率,进一步增强企业创名牌意识,加大品牌经营力度,努力打造稀土品牌。

  务实的工作带来了发展

  “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不竟声华的实干精神,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齐心协力的团队精神”、“为企业提供最佳服务,为业主赢得最丰回报,为群众实现最大利益,为职工打造最佳环境”等“四种精神”和“四个责任”无疑又给“质量兴区”带来更加强劲的动力。

  一是政策引导,领导到位。“质量兴市”工作能否搞好,领导是关键。稀土高新区组成了由稀土高新区管委会主管领导为组长、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统筹规划、组织协调“质量兴区”的工作。领导小组还勾践了一整套较为完整的政策引导体系,从而在组织上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2004年,高新区出台《包头稀土高新区质量奖励暂行办法》,设立了质量工作奖励专项基金,支持和鼓励企业实施名牌战略。

  二是认识到位。开展“质量兴区”是提高地区产品质量总体水平、增强竞争力的需要,是促进经济发展, 改善和优化地方形象的需要。高新区通过加强宣传和教育,使各各企业及社会各界充分认识到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增强了工作的自觉性。每年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还定期组织召开“稀土高新区质量工作联席会议”动员大会,动员有关部门、企业和社会有关方面积极响应开展质量兴区活动,号召社会各界推动质量,带动经济发展。

  三是服务与打假一并而行。一方面继续加强对辖区内的重点产品进行专项整治工作,规范企业生产行为,提高稀土高新区经济整体竞争力;另一方面坚持监督与服务相结合的原则,提供多种咨询服务与帮扶工作,以为名优企业服务为宗旨,开展专项打假活动,维护企业合法权利,为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为提高产品质量创造良好氛围,给企业保驾护航。目前,已帮助7种产品通过了自治区上等升级确认,等级品率达95.5%,高于自治区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此外,还有51 家企业通过了质量体系认证,4 家企业通过了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四是抓重点行业,大力实施名牌战略。针对稀土高新区的盛产稀土产品的特点,围绕“三大基地”、“六大产业集群”的建设局面,把 “质量兴区”重点放在稀土产品质量上,推动各类稀土产品上档次。运用市场机制和行政管理手段相结合,做好企业实施名牌战略的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作,动员和组织全稀土高新区企业开展“争创名牌”活动,强化品牌意识,提高质量效益。去年稀土高新区有4家企业5项产品获得内蒙古自治区名牌产品称号并奖励25万元。这也是在全内蒙古自治区范围内首次由政府对企业质量工作颁发的奖励资金。据了解,今年,稀土高新区又有8家企业10项产品以申报内蒙古名牌产品,并且拥有包头市百分之三十三的质量信用优级企业。

  通过努力,稀土高新区“质量兴区”活动深入人心,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均稳步上升,产品质量总体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稀土高新区不仅仅是城市的一个角落,她是正逐步成长的“稀土名牌之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