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设立国家质量奖增强质量竞争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7: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借鉴国外振兴质量的成功经验

  设立国家质量奖增强质量竞争力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强化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大
力实施品牌战略,鼓励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这是着力提升产业层次和技术水平的主要措施。总理的话,引起很多全国人大代表的共鸣。

  一些代表不约而同地提出建议:借鉴世界发达国家的做法,设立一项国家质量奖。

  宗庆后代表指出,我国是一个制造大国,但总体质量水平并不高,质量良莠不齐,推动全社会形成重视质量的氛围、提高全社会质量意识、提高总体质量水平的任务非常艰巨。设立国家质量奖,可以通过评价标准的应用和评奖活动,确认和表彰在提高质量方面取得卓越成效的优秀企业,激励企业不断追求卓越质量和绩效,提高竞争能力。为此,他提出4项建议:首先,国家应尽快建立和完善国家质量奖励制度,以国务院名义设立和颁发国家质量奖,鼓励优秀企业参与国家质量奖的评奖活动,在追求卓越中提高竞争力;其次,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质量奖励条例》,对《产品质量法》关于奖励的规定进行细化;第三,设立国家质量奖基金会。由财政部拨款作为启动基金,每年财政提供一定经费确保质量奖的评审,不足资金由基金会筹集。获奖企业的领导人可作为基金的托管人,以确保基金支持质量奖项目的实现;第四,借鉴发达国家举办庄严隆重表彰仪式的做法,建议以国务院名义主办我国国家质量奖表彰仪式,国务院领导出席颁奖大会并讲话,以弘扬我国企业提高质量的卓越业绩。

  孔维梁代表说,设立国家质量奖是世界上许多国家政府鼓励企业提高质量、增强竞争力的一项成功经验。据了解,在众多质量奖中,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最具有代表性。保守计算,仅2000年,投入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相关社会成本为1.19亿美元,获得的净收益为246.5亿美元,投资与收益的比为1∶207。即每投入国家质量奖1美元,就能收获207美元。

  夏鸣代表指出,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的评价和获奖组织在美国提高质量中发挥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也是显而易见的。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在我国设立国家质量奖,对于推动科学发展观的进一步落实,推进社会经济发展,推动产品质量的快速提高,都会产生显著的效果。

  有的代表还指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的经济职能是调控、引导、监督、服务,奖励是引导的一项重要措施。《质量振兴纲要》发布以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陆续建立了质量奖励制度,有近20个省市设立了政府质量奖、市长质量奖。然而,国家质量奖还是个空缺。

  张宗清代表认为,引导企业提高质量、增强竞争力是政府的职责。不仅要在地方政府和某个政府部门的层面上对质量管理先进和产品质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企业进行鼓励,更需要在国家层面上进行鼓励。

  代表们指出,如何促进企业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一直是政府致力于解决的问题,也是社会民众关心的话题。政府通过表彰在提高质量方面取得卓越成绩的优秀企业,授予国家质量奖荣誉称号,激励和引导企业不断改进质量,增强竞争优势,致力于持续发展。受表彰的企业也起到了标杆示范作用,从而带动一大批企业重视质量,追求卓越绩效,推动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质量达到世界级水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