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湖北以质取胜建设新农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7: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任务,实施优质粮产业工程。最近,湖北省委、省政府确定以质取胜,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湖北是农业大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既是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也是实现农业强省的根本途径。分析当前湖北农业发展水平,湖北省委、省政府认为,农业结构不合理、农产品质量不高是制约农业强省的关键所在。因此,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增强农业竞争力是
新农村建设的出发点,实施以质取胜战略是新农村建设的关键点和着力点,以此增强新农村建设的方向性和创造性。

  结合2006年粮食总产220亿公斤、增产2.5亿公斤、农业增加值增长4%、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200元以上的主要目标,湖北省委、省政府确定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加强优质粮产业工程建设,培植粮食主产区整体优势。注重调优品种结构,重点建设优质粮基地,大力优化种植模式,因地制宜推广高效农业。

  为此,湖北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提高基地规模效益,以加快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建设。该省选择了一批畜牧、棉花、油料、果茶、蔬菜、水产、烟叶等重点农业县(市),支持其优势优质农产品板块基地的建设。

  湖北省还决定运用税收、信贷、财政扶持等优惠政策,组织粮食、油料、茶叶、药材、水产品等加工企业开展联合与重组,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全面实施名牌战略,增强农业品牌意识。通过叫响地理标志产品、老字号,打造特色知名品牌。同时,大力发展和不断规范订单农业,引导和帮助龙头企业与基地农户对接,完善创新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

  围绕以质取胜建设新农村的工作,湖北省质量技监局现已要求各地建立和完善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体系,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在农产品板块基地、养殖小区和重点龙头企业,全面实行农产品安全标准和生产技术规程,通过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加快提高湖北农产品的整体质量和市场

竞争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