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芬达和美年达有致癌危险 > 正文
 

两大可乐首次回应 苯含量符合卫生部饮用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0:35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于恒舟) 在没有任何中国官方给出明确说法的情况下,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两大饮料巨头首次公开对产品致癌的说法作出回应,均表示其产品是安全的,可以放心饮用。

  “中国卫生部饮用水标准——苯含量应低于10PPB,芬达汽水符合饮用水标准。”昨天,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给本报发来声明称,可口可乐公司的产品是安全的,符合各地
政府的规定。并且,英国与美国卫生单位近日对市场上饮料抽检的结果也表明,可口可乐公司的产品完全符合标准。同时,百事可乐在声明中也表示,该公司所有的产品都是安全的。

  然而,记者注意到,对于产品中是否含有“苯”,以及苯含量是多少,两乐并未给出明确的说明。在回复中,可口可乐强调:“苯的形成是由存在于饮料中的苯甲酸钠及维生素C在特定情况下的化学作用而产生。苯的形成可以被一般的饮料中的糖分抑制。故此维生素C及苯甲酸钠共存并不代表一定会有苯产生。”而百事方面只是说,“完全符合有关苯的所有规定。”

  有关研究指出,即使是低浓度的苯,人在长期接触的时候也可引起慢性中毒,主要是对神经系统、造血系统的损害,表现为头痛、头昏、失眠,白血球持续减少、血小板减少,并会导致各种类型的白血病。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已确认苯为人类致癌物。但也有专家指出,究竟会不会威胁健康,还要看苯的含量。据一权威媒体报道,目前我们国家对软饮料中的苯含量并未作出限定。

  昨天,记者在走访市场的过程中发现,很多消费者表示,已经听说了关于两乐产品可能含有致癌物质的说法,在没有政府官方定性之前,不会再买“涉嫌致癌”的饮料。

  此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工商总局及中国饮料协会均表示对于芬达、美年达等软饮料含有致癌物质的说法给予了关注,但截止到记者发稿时,尚未收到任何机构的官方说法。

 

芬达汽水、美年达橙汁等软饮料可能致癌调查
 ·您平时是否经常消费芬达汽水、美年达橙汁等软饮料?
经常
偶尔
几乎不

 ·芬达汽水、美年达橙汁等软饮料可能有致癌危险,以后您是否还会继续消费?

不会
减少消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