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曾培炎:制造业面临产能过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0:50 中国消费网

  昨日下午,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参加陕西团全体会议时说,今年下半年,一般加工制造业产能过剩问题极有可能暴露出来,一些相关企业将因此倒闭。

  曾培炎说,通过第十个五年计划,我国综合国力有了比较大的增长。去年国民生产总值在世界排名可能列第四位;春节前,我国参加了瑞士经济论坛,这是发展中国家首次参加欧洲核心论坛。而且,论坛关注的主要问题就是中国发展,“这也是首次把发展中国家搬
到发达国家主流论坛中,这说明在国际舞台上,中国的地位、软国力都有很大变化”。

  曾培炎表示,在辉煌成果背后,仍存在一些问题:经济结构不合理、不平衡、城乡差距大。某种程度上,经济受政府影响、干预仍很大。今年下半年,在一般加工制造业,以至于煤、电领域,产能过剩问题会比较明显地暴露出来,影响经济效益,“经济效益不好,贷款有可能出现问题,就会有企业倒闭”。

  曾培炎认为,因未掌握

数字电视、平面电视的核心技术,现在国内家电行业面临新一轮技术引进,这证明国内企业自主创新意识不强,家电行业一直没突破显像管技术瓶颈,受制于人。

  “在实施

十一五规划中,自主创新应放在突出位置”。(编辑:刘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