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芬达和美年达有致癌危险 > 正文
 

芬达美年达可能致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18:06 江南时报

  15年前,有关软饮料含有可致癌物苯的问题曾引起广泛关注。15年后,旧账重翻。英国食品标准局近日要求软饮料行业检测产品中的苯含量,并于1日公布结果。检测所获结果显示,软饮料苯含量为英国饮用水苯含量标准的8倍!针对这一问题,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工商总局和国家质检总局等相关机构,得到的回答是:目前还没有接到相关消息。对此,中消协有关人士直言:“到这个时候都往外推了。给个说法才能让大家心里都踏实。”

  A

  英软饮料致癌物超标

  目前,欧盟对饮用水苯含量的标准为1ppb(浓度单位,1ppb即十亿分之一),而这次英国食品标准局接到的软饮料苯含量检测结果为8ppb。不过,美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分别为5ppb和10ppb。一家名为“可持续”的民间组织随即强调,少儿一直是软饮料市场的主要客户群,相关

食品安全标准的制定更应谨慎。这家组织的成员理查德·沃茨质疑道,“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科学数据显示苯含量安全标准究竟应如何规定。所以,我们不明白为什么(软饮料)与饮用水采取不同的标准?”软饮料苯含量问题进入人们视线,可追溯至15年前。1991年,法国“巴黎水”饮料因苯含量惹祸上身,不得不在全球范围内召回上亿瓶旗下饮料。此事浮出水面后,英国不少民间组织要求政府管理部门公布含苯饮料名单,至今未有结果。时隔15年后,软饮料苯含量问题重新被提到食品管理机构面前。今年2月中旬,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对一份网上调查结果称,部分软饮料产品的苯含量超标。这一调查由纽约一家实验室独立完成,结果显示一些软饮料产品的苯含量几倍于世卫组织规定的饮用水苯含量标准。

  B

  维C饮品主要针对儿童

  软饮料中的苯从何而来?食品专家解释了其中的可能。饮料中大都含有苯甲酸钠,这种化合物既可用作防腐剂又可用作芳香剂,所以被软饮料广泛使用。同时为了吸引饮料的最大用户—————小朋友们饮用,很多厂家还在饮料中添加了维生素C,称对儿童成长有益。但是厂商忽视了,维生素C和苯甲酸钠两种物质混合在一起,容易发生化学反应进而产生苯。苯这种化学物质可致癌,也可存在于空气中。不过,软饮料行业一直强调,如此微量的苯不会对消费者健康造成危害。美国软饮料协会也表示,相比之下,人们从空气中吸取的苯含量可能会更高一些。软饮料行业广泛使用苯甲酸钠,维生素C也是不少软饮料的常见成分。以英国饮料市场为例,英国以及欧洲的主要软饮料生产商Britvic旗下的苹果味和橘子味产品均使用苯甲酸钠。

  C

  各国监督机构展开调查

  英国的发现并不是特例,此前,欧洲其他国家与美国的食品检验单位陆续宣布,发现果汁与苏打水中含有苯。美国长岛大学教授格兰劳伦斯,13年前率先对软饮料中的苯含量进行检验,他说,饮品公司将维生素C添加到饮料中,就是为了吸引消费者。据中国台湾TVBS和中天新闻等电视类媒体报道,芬达饮料同时含有苯甲酸钠和维生素C这两种成分。此前,新西兰一家新闻网站2月22日载文称,包括芬达汽水、美年达橙汁等众多流行软饮料在内,都含有防腐剂和抗氧化剂,可能构成致癌危险。文章称,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1990年公布的测试报告显示,软饮料中包含的维生素C和苯甲酸钠相互作用,可形成苯。一些行业测试报告表明,如果软饮料直接暴露在光和热下,问题将更糟糕。FDA宣布在美国软饮料市场就苯问题开展全方位调查之后,德国食品安全监督机构和英国食品标准局也展开了相应调查。据英国媒体报道,FDA早在一个月前就发出警告,并开始关注软饮料中的苯物质对人体健康的长期影响。专业人士称,虽然芬达汽水防腐剂和防氧化剂的含量很低,但肝不好的人,代谢不掉,建议少喝。

  D

  我国监管机构应早行动

  针对这一牵涉众多消费者消费安全的事件,新浪财经致电百事可乐、

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及中国消费者协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工商总局等相关机构。北京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市场部范海阔表示:“是在英国出了事情,需要百事中国和总部核实沟通。”“新浪也发出来了,我们肯定会尽快给消费者消息。”而目前不太方便发表评论,范和他的同事正忙于3月5日上午百事可乐饮料公司的“佳得乐”新品上市发布会。百事可乐大中国区领导,北京百事可乐公司的总经理江关安等人将会到场。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主任王前虎对此表示:除非原料和配方有关键性差异,否则“在其他国家检测出了问题,中国公司也必须重视”。王前虎同时表示:对于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各种饮料哪些含有苯甲酸纳和维生素C这两种化学成分,这两种成分在一起是否会产生苯,以及是否会致癌这些问题,普通消费者很难弄清楚,“相关行政主管机关要尽早出来给个说法”。新浪财经致电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时,相关人士称:“从早上上班到现在,你们是第一个来咨询这件事的。”该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任何企业送检相关产品,也“没有一个结论性的东西”。具体情况需要到“周一上班之后按照相关程序”再讨论。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相关人士均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这方面的任何消息。对此,王前虎直言:“到这个时候都往外推了。给个说法才能让大家心里都踏实。”

  E

  “健康产品”实际不健康

  美国饮料协会2月底出面保证,将“使用一切手段”让所有软饮料制造商都清楚一个事实:苯甲酸钠与维生素C可生成苯。据《泰晤士报》报道,英国软饮料协会发言人1日说,“本行业有义务尽可能降低苯含量,我们正在寻找降低的途径;如果可以找到合适替代产品,或许我们可以不再使用(苯甲酸钠)这种防腐剂。”可口可乐公司欧洲市场相关负责人迈克尔·诺尔斯日前表示,软饮料生产商已经了解要控制苯甲酸钠与维生素C生成苯,“我们知道它如何合成,也知道如何把这种合成降至最低”。不过,美国长岛大学的专家格伦·劳伦斯提醒软饮料行业说,苯甲酸钠和维生素C在上世纪90年代初广泛用于软饮料生产,一度引发社会关注。事到如今,一些饮料生产商又把维生素C添加到饮料中,为的是打造“健康产品”或“营养产品”形象,实际结果可能正相反。

  链接>>>

  饮料中有多少添加剂

  走进超市,你会发现饮料的品种非常多,果汁类、茶类、汽水类,还有营养类,而产品成分表里标注的添加剂数目则更是繁多。不管什么样的饮料,几乎所有品种都无可避免地含有一种添加剂———防腐剂。一些饮料有不同的口味,橙子味、苹果味、葡萄味,这就涉及到香精和甜味剂。不同口味的饮料有不同的颜色,这就涉及到人工色素。有营养类饮料,说能补充身体所需维生素,这涉及到维生素添加剂;有功能类,称其成分与人体体液成分极为相似,这就涉及到矿元素等更多添加剂。还有明胶、卡拉胶、黄原胶、果胶、琼脂、稳定剂等。据新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