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店家自制果汁问题不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11: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未经生产许可 随意添加辅料

  店家自制果汁问题不少

  2月17日,家住北京天通苑北区的何女士告诉记者,春节前后,她和家人、朋友多次到一些招牌饭店以及酒吧等休闲场所消费,而这些地方所提供的自制果汁饮料致使她本人连
续两次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为此她也曾找过他们理论,但因为没有证据而作罢,她希望通过《中国质量报》给消费者提个醒:在饭店或娱乐场所,千万不要消费那些自制的没有生产许可证的所谓鲜果汁。

  2月17日~20日,记者就何女士提出的自制鲜果汁饮料的现象,暗访了北京的一些饭店、酒吧、咖啡屋,发现销售自制饮品的情况还是比较普遍,自制饮品主要包括

苹果、梨、猕猴桃、玉米饮料以及枸杞等低度酒精含量饮料。在元大都酒吧一条街,记者看到一些店门口花花绿绿的广告上写着:玫瑰咖啡35元/杯;自制香槟、自榨玉米汁45元/杯。在一些饭店,记者也看见许多饭店的菜单上都标有自制鲜果汁,而且标价不菲,1升一般都在120元人民币左右。

  在朝阳区慧新西里“湘鄂情”北四环店,记者遇见了刚刚消费结束的郭先生,他气愤地告诉记者,我们说要一听果汁饮料,谁知服务员上了一大玻璃瓶的梨汁,足足有1升还多,一结账,好家伙,148元,服务员还解释说这是他们自家榨制的绿色饮料。记者就此询问该店服务生并要求查看生产车间,被服务生“是商业秘密”为由拒绝。

  通过暗访,记者了解到,这些所谓的自制饮料不但价格高,而且质量难以保证。2005年开始在深圳从事自制饮料工作的程先生告诉记者,他手下有6个人,专门在深圳的高档酒吧销售自制饮料,利润和酒楼均分,一般一杯售价都在140元~200元人民币。2月19日上午,记者拨通了程先生的手机号码,询问他们营业证件是否齐全、自制饮料是否添加有其他成分,程先生毫不避讳地说:“我们的手续都由酒楼负责,我做的都是玉米榨汁,不像橘汁呀苹果汁的,有时可以用干粉勾兑,玉米新鲜的最好,没有也不要紧,用陈玉米在水中浸泡一段时间,当然里面加有一些糖精、香精或牛奶等辅助原料。”他一再对记者强调说,你放心,我们加的都很少,到现在都没有出现什么问题。

  专家介绍说,像牛奶与酸性饮料(橘子汁、柠檬汁、山楂)勾兑容易使蛋白质在胃中凝结成块,影响营养成分的吸收,富含VC的山楂、柑橘、

西红柿与含有VC分解酶的果蔬黄瓜、南瓜、胡萝卜也不宜同食,玉米浸泡时间不适,极易发生变质或产生酒精,人们一旦饮用了含有添加剂混合物的玉米汁,出现恶心、腹泻等现象就不足为奇了。

  首都经贸大学环境与安全学院副教授孟超说,对于饮料食品,国家有关管理部门一直十分重视,自制鲜果汁一般在城市家庭中较为常见,但一旦进入生产销售环节必须对其质量进行合法的监管。而且,强制性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对果汁饮料中的着色剂、甜味剂、防腐剂、糖精钠等添加剂都有严格的使用标准,像糖精钠应≤0.15g/kg,六种着色剂使用标准根据食品的不同分别在0.05g/kg至1.67g/kg,而这些自制的果汁由于操作人员的无知,加上商家对高利润的追逐,显然不可能完全达到产品质量要求。

  针对一些店面自制新鲜果汁的经营现状,朝阳区工商局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一定要加大食品安全专项执法检查力度,严格规范这些自制食品的经营行为。他同时透露,2006年2月10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出台的《2006流通环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方案》指出,今后,各级工商管理部门将以“五一”、“十一”、中秋、元旦、春节为重点,开展节日食品市场专项检查,对涉及食品生产、销售的个体户的经营资格要进行全面的清理,坚决依法取缔无照经营行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