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适度点菜比打包更节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9:24 今晚报

  据餐饮业人士介绍,现在到饭店吃饭的人,大都把剩下的菜打包带走,不浪费的意识日渐增强。其实——

  本报记者 吴 薇 实习生 阮 晶

  消费者孟女士经常和家人或同事、朋友外出就餐,吃剩下的菜一般都会选择“打包”
的方式带回家,但接下来就会发生这样的事:带回家的菜总是因为加热后味道不好或者想不起来吃等原因而进入垃圾桶。而一向不主张将饭店吃剩下的菜带走的郭先生则认为菜都是经过多个人的筷子动过,不卫生;而且许多隔夜的菜对人的身体没有好处,真不如点菜时少点些更节约。不少餐饮业人士认为,现在消费者在经历了吃剩下菜要打包带走不浪费的观念后,又上升到适度点菜比打包更节约的高度上来。

  “适度点菜”渐成风尚

  “现在几乎没有将一桌子吃不完的菜置之不理的现象了。就连以前从不打包的商务餐客人也把打包视为习以为常了。随着人们饮食习惯的进一步更新,现在适度点餐的消费者越来越多。”登瀛楼负责人这样对记者说。他说,人们现在外出吃饭不仅仅是解决温饱问题,而是会选择饭店的特色菜来品尝,由量多、大众菜占主流向量少而精的方向发展。不用说家庭消费,就连请客吃饭也不像以前一样为了要面子而点超出就餐能力很多的菜。正像这位负责人说的那样,昨天中午,记者在长春道上的一家餐厅内看到,不大的餐厅内一共坐着四五桌客人,当其中两桌客人用餐完毕后,记者发现不多的几道菜几乎所剩无几,根本用不着打包。这家餐厅的老板也告诉记者,像他这样的经济型餐馆,人们的消费计划性更强一些,很少有不顾就餐人数而乱点一气的客人。

  餐馆引导很重要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消费者不是诚心想多点菜造成浪费,而是由于对餐馆的菜量不了解,又怕点的不够吃而多点了。这时,餐厅服务员的引导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但一些餐馆为了自身的利润而不愿“阻止”客人点菜。对于这一点,红旗饭庄总经理张英凤有着不同的看法,她认为,服务员引导好顾客点餐是培育回头客的好机会。她说:“我们一般要求服务员为四位客人点餐时提醒客人如果不喝酒就只点四个热菜为好,而凉菜都不用点。有时可以询问一下客人准备按多少钱的标准点菜,我们服务员就会按照荤素搭配、营养搭配、口味搭配等多种方式为客人推荐菜品。这样,客人既吃得高兴又不浪费,会成为回头客。”中国烹饪协会副秘书长边疆认为,饭店经营者应注重菜点营养合理配置,推荐合理配置的菜单,加强就餐服务导向,把工作做到前头。

  菜品打包有讲究

  据餐饮业人士介绍,有些菜并不适合打包。鱼类含有丰富的营养,但也是大肠杆菌最好的温床。据介绍,在20℃的环境中,6个小时后,1个大肠杆菌可变成上亿个。因此,“打包”的剩鱼一定要加热后食用。而在加热时也要讲分寸,过度受热,鱼肉类动物脂肪组织会产生有害人体的过氧化脂质,其中的维生素A、E、D等也会失去营养价值。其次,贝壳类海鲜要杀菌。贝壳类海鲜虽然适合“打包”,但重新食用时一定要重新烹饪,加热时还要用醋腌制10分钟左右,以杀死可能潜伏其中的副溶血性弧菌,防止引起胃肠道疾病。第三,蔬菜不“打包”。煮熟的蔬菜都含有不同量的亚硝酸盐,过夜的蔬菜经过一夜的盐渍,亚硝酸盐含量会增加,加热后毒性会增强。第四,淀粉类食品最好一次吃掉。淀粉类食品中的年糕等食物最多保存4小时,在没有变味的情况下食用也可能会引起不良反应。食品专家认为,原因在于淀粉类食品易被葡萄球菌污染,这种细菌的毒素在高温加热下也不易分解。

  节约要从点菜开始

  据本市一家大型连锁餐饮企业介绍,去年他们购买免费“打包”的环保纸盒,共花了5万多元,这也是一种对环境、对资源的浪费。而且,这些支出必将从其他方面来消化。因此,倡导节约,要从点菜开始。餐饮企业最好多推出不同分量的菜肴,从源头上引导消费者点菜,最好吃好吃饱不剩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