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政府奖企业,纳税人同意了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0:45 中国消费网

  3月2日,在某市经贸工作会议上,去年该市创国家级、省级名牌产品或著名商标的企业受到表彰。该市政府决定对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的企业各给予30万元的奖励;对获得省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称号的企业各给予10万元奖励。据了解,部分名牌企业和首届该市十强民营企业共获得290万元重奖。(3月2日《珠江晚报》)。

  一级政府拿出290万元奖励企业,这种花钱的方式,是否得当呢?笔者认为,290万
不是个小数目。这么一笔钱,本可以作为“公共投入”,为更多的人办事。而企业和政府应该分开,慷国库之慨奖励企业,是不是有长期以来政企不分的残余?

  另外,政府这一行为的依据何在?政府奖励企业合法不合法?笔者认为需要给社会一个解释。按照我国法律,特别是施行的《行政许可法》,政府必须依法行事,不是想怎么样就怎么样。政府随意将纳税人的一部分钱奖励给一部分纳税人,这种做法似乎需要商榷。

  诚然,该市表彰和激励企业争创名牌,目的是推动该市名牌带动战略工作深入开展。但笔者认为,既然是企业争创名牌,那就是典型的市场行为,争创名牌的后期期待,不仅仅是“经济加快发展”,还将为企业创造巨大财富。因此,企业的成功何须动用政府资金奖励?

  用政府之财力奖励部分企业,这对其他企业来说也有失公平。市场经济的重要特点就是企业自由公平竞争,政府要最大限度地减少干预。市场中合法正常经营的企业都是平等的纳税和竞争主体,不因为企业大、贡献大就享受更多的奖励。政府这种奖励,是否有破坏公平竞争这一市场经济基本精神的嫌疑呢?

  政府作为社会的管理机构,本应从社会整体和长远利益出发,超越地方企业经济性经营的局限性,作社会综合性的长远投资,将有限的财政更有效地回馈当地的社会,使之为社会健康、长远的发展打下基础。从财政的使用效率上看,如果不能充分、高效地返施社会,那么社会的长效发展投入就会受到影响。

  笔者认为,今后如有地方政府决意要奖励企业,建议事先应开个听证会,给老百姓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毕竟政府拿出的是纳税人的钱。事关纳税人的利益,应当进行听证。(编辑:盛秀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