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百姓理财何必专挤国债一条道 聚焦国债发行首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0:09 中国消费网

  新华网上海3月2日电2006年第1期凭证式国债1日开始发售。农行上海徐汇支行营业部一早开门后,营业大厅等候位即刻全满。1小时后国债售完,前来购买的市民仍络绎不绝。

  “抢购”国债成为时下个人理财领域的一道独特风景。百姓为何对国债“情有独钟”?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的理财专家分析认为,百姓首先看重的是安全性高的产品。国债是以国家信用为支撑的,具备了其它同类产品所无法比拟的安全性。同时,国债作为一种大
众化投资理财产品,结构简单,收益率固定,到期还本付息,易被百姓理解和接受。再者,国债市场发展几十年来被证明是安全、有效的,所以即使其他一些新的理财产品有较高的收益率,但基于投资惯性使然,百姓仍愿意将资金投入到自己有把握的产品上去。

  “由此便不难理解何以形成‘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式的国债投资现象。”这位银行专家说。他也指出,目前市面上

理财产品相对丰富,在国债之外选出一些低风险的投资
理财产品
并不困难,百姓理财无需专挤国债一条道。

  据这位专家介绍,“短债”基金就是一种不错的选择。由于其投资方向一般锁定在信用等级较高的银行间中短期债券市场,因此其风险系数基本等同于货币基金。“短债”基金因其剩余期限更长,投资策略上也更具灵活性,潜在收益更高。同时,“短债”基金费用设计大都采取零申购费率和零赎回费率,进出成本也相当低,其快捷便利的回款方式又增加了资金的流动性。

  在他看来,

人民币理财产品也可以考虑。目前不少银行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结构简单,一般都采取保本保息的模式,而且由于其投资方向主要是银行间债券市场,因此风险程度较低,收益率却高于同期储蓄存款税后收益的30%左右。

  此外,像一些门槛较低的“纸黄金”投资产品也不妨一试。虽说黄金投资相对而言存在一定的风险,对投资技术方面的要求也更高一些,但是其收益率优势也相当明显。去年金市连续上升令不少个人投资者收益理想,据专家预测,今年金市仍存在较大上升空间,选择目前金价回调之机介入有可能取得不错的“收成”。(编辑:李旭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