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我国内消费率低于国际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4:26 中国消费网

  “近年来我国国内市场消费率不断下降,目前约为45%左右,低于国际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国家财政部企业司副司长周来振在召开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现场会上说。

  周来振说,近年来,我国的内需与外贸增长出现了严重失衡。从内需看,年均增速为8.6%,远远低于GDP和投资的增长速度,消费贡献率已由“九五”末期的73%下降到45%,而发达国家平均为80%。

  据统计,1993年至2003年,我国最终消费率平均为59.5%,2004年为53.4%,2005年进一步下降到50%以下。而同期世界平均消费率为78%左右。相比之下,我国消费率大约低了20个百分点。

  与会专家称,长期以来,我国农村市场存在巨大潜在需求,但农村市场体系建设滞后,已不能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农村商品流通网络建设十分薄弱,商品双向流通渠道不畅,农民卖难、买难问题相当突出,农村市场消费不安全、不方便、不实惠的问题也比较普遍。对此,经国务院批准,

商务部
财政部
联合组织实施了“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以县城和中心城镇为重点,发展连锁超市、便利店等新型业态,将现代流通网络延伸到“万村千乡”。

  据有关部门介绍,“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实施,不仅满足了农民消费需求,促进了

农业产业化发展,而且改善了村容村貌,带动了农村社会经济全面发展,对新农村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编辑:盛秀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