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广州昨晚部分娱乐场所无视限时令违规延时营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1:16 中国消费网

  昨日是《娱乐场所管理条例》执行首日。按照条例规定,每日凌晨2时至上午8时,娱乐场所不得营业,违者将受到处罚。昨日凌晨,记者暗访广州多家娱乐场所发现,很多商家没有执行“限时令”,两点后依然歌舞升平,有一些商家虽然表面是关了大门熄了霓虹灯,但却开了偏门照样迎客。 有些KTV则耍了小聪明,规定两点后不进新客,但其他客人可玩到尽兴为止。商家这种视“限时令”不顾的违规行为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

  记者暗访

  外观:大门关了霓虹灯熄了 里屋:歌照唱舞照跳酒照喝

  1:40 地点:必爱歌KTV

  接近两点钟还不停招揽客人

  记者一行从昨天凌晨开始出发巡城,第一站来到位于海珠区海联路的必爱歌KTV,1∶40,离限定停止营业还有20分钟的时候,KTV门外等客的私家车和出租车依然随处可见,而站在门口的迎客工作人员同样还忙个不停招呼过往的人。记者以附近居民的身份上前询问:“不是说今天开始两点要停止营业吗?你们怎么还接新的客人进去啊?这不是会影响附近居民休息吗?”工作人员马上表现出一副很有道理的样子说:“你不是也说是2∶00才停止营业吗?你没看见现在只是1∶40?我们2∶00前为什么就不能继续营业啊?反正2∶00后你不会看到继续有人进来就行了,我们现在还没有违规经营,你不要多管闲事了。”记者不解地问:“那现在进去的人难道你们2∶00就都把他们赶出来吗?你们这样不是等于放纵客人在超过2∶00的营业时间内继续消费吗?那名工作人员没有再搭理记者,边扬着手要记者离开边去招呼已经结账离开的客人。

  1:55 地点:金色年华

  “只要有客人就一定服务到底。”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恒福路上的金色年华和恒福阁内的音乐风暴两家KTV,到达的时候时间已经距离法定的营业时间不到10分钟了,但是负责迎宾的咨客依然在忙碌地工作,一点也没有准备下班的样子,记者试图要进去消费,咨客小姐马上就带路去选房间,一边还不停地向记者介绍深夜消费的优惠,一边强调这里的营业时间会随客人的意愿,只要客人还想继续消费下去就一定有人服务到底。

  2:00 地点:钱柜KTV

  来客走偏门窗挂厚绒布挡光

  记者来到位于区庄立交的钱柜KTV,这是广州最著名,人气最旺的KTV之一,因深夜消费更便宜吸引着众多的年轻消费者。

  记者来到钱柜门前,发现外面的霓虹灯早已关掉,从车上往外张望,也没看到以往的灯火通明的大厅。正想着是不是钱柜已经按照国家法规的指示停止营业了的时候,一名负责保管车辆的工作人员向着记者的车跑过来,他问是不是来唱歌的,如果是就只要把车停在路边就行了。记者奇怪地问,“还可以唱歌吗?怎么外面看都已经关门了?”他说,有的有的,你们进去就行。

  记者把车停好往钱柜走,这时,另外一名负责迎宾的工作人员迎了上来,他小声地问道,是不是来唱歌的?记者点点头,他马上示意记者从旁边一个门进到大厅。这可真是不进不知道,一进吓一跳,原来记者在外面看到的一切都是假象,关掉的霓虹灯并不表示停止营业,而为了不让执法人员发现他们还在继续营业,在大厅的所有玻璃门窗上,他们都挂上了厚厚的绒布,绒布的遮光效果果然十分理想,以致记者在外面几乎都被蒙骗过去了,但其实里面钱柜依旧是灯火通明。

  在引导员的陪同下,记者选看了几个房间,期间发现,这里的开房率还是很高的,在记者走过的几条通道上,起码有七到八成的房间有人在消费,只有少数的几个房间是空着的。而KTV包房外面的自助餐则依然放满了食品,不少消费者正在选取食物,即时烹调食物的厨师也没闲着,服务生更是不停地从房间进进出出,为客人买酒水、送食物等等。

  而位于环市路的另一家比较著名的KTV朝歌则是里外两重天,第一重门的灯光已经全部熄灭,但转个弯走到上楼梯之前的玻璃门前就看到,里面依然灯光火猛,到处歌声也依然嘹亮。

  2:30 地点:长堤酒吧街

  没有一家KTV按时关门

  长堤酒吧街可谓是广州酒吧、KTV最集中的地点之一,在这里记者奇怪地发现,在《娱乐场所管理条例》里面没有受到管制的酒吧多数都已经关门停止营业,但是受新法规限制的KTV则没有一家是执行新法规按时关门。

  凌晨的2∶30,记者在长堤酒吧街从东往西一直走,发现从天字码头对面的CHINAV开始,海珠广场的紫星阁、堂会,到海珠大戏院对面的星光大道、紫醉K迷,这些KTV 全部都还继续营业,而人气最旺盛的要算是东亚酒店旁边的“歌哥”了,门口不停地有人群穿梭甚至有人还在候位进入,而候客的出租车龙也一直排了几十米。除此以外,里面的音乐声更是可以传到大马路上,让来往的“夜猫子”都忍不住想到里面继续狂欢。同时,“歌哥”也是记者昨晚唯一发现没有因为“限时令”而把广告灯在凌晨两点以后关上的商家,他们大大的广告灯在2∶30的时候依然大放光彩,吸引了不少夜归人士驻足。

  学生打工族青睐深夜只因消费够便宜

  当记者在凌晨3∶00再次回到“歌哥”的时候,这里的前楼梯已经封上,原来正门接待处的灯光也已经关上,当记者表示要进去消费后,工作人员把记者从过道上拉到了后楼梯,然后从后楼梯上到包房。一路上,记者发现KTV里面依然有成群的歌迷们在高歌,也有人在包房内打牌、喝酒。记者在观察中发现,在这个时间段消费的人群主要是在读的学生以及年轻的打工一族,深夜时段的廉价消费对他们的吸引力远远大于前半夜的消费欲望。

  昨日凌晨3点,记者在“歌哥”见到了小方与他的一群朋友,他们一边坐在等开包房的沙发上打扑克牌,一边对记者说,现在刚开学,学习还不是很紧张,他们通过报纸知道马上要取消娱乐场所凌晨两点后的营业了,所以赶紧出来再“泡”几次,将来可能就没有这样的机会了。

  “歌哥”一名当班经理也告诉记者,两点以后来唱歌的主要是打工族和学生,因为这一时段价格最便宜。在周末,两点以后的客流量能占到全天客流量的一小半。虽然昨天天气寒冷,还下了雨,但是生意的情况也还过得去,并没有太大影响,开房率也很高,由于不是周末,他们只开了两层楼的房间,房间九成是有人的,而到了周末,他们就会通宵开放所有的楼层,而且在两点以后来还不一定能找到位置了。

  而在歌哥对面的紫醉K迷在这一时段客流量略少一些。“那也要占到20%到30%。”紫醉K迷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常在夜间消费的什么人都有,但是一般到了4点左右就能清场,很少在他们这里过完一夜才走的。“夜里不营业还算夜生活吗?很难想象,两点以后霓虹灯都熄灭了城市会是什么样。”该名负责人有点无奈地对记者说。

  商家出招

  两点谢新客,旧客可照玩

  针对限时令,广州钱柜KTV在前台应对上也做了变化。记者致电广州钱柜卡拉OK,希望能预定一个凌晨2∶00的房间,并询问在“限时令”实行后能不能订得了,但是前台小姐答复是按照政府规定,凌晨两点后是不能订房了,广州钱柜KTV凌晨两点后谢绝进客。但最后该名接线的小姐还是补充了一句,但是你们可以预定稍微早一点的房间,我们会照常为您服务的。两点以后谢绝新来的客人进入,但并不意味着两点关门,记者马上意会到小姐的意思。“其实真正两点以后才来的客人并不多,但很多12点以后来的客人往往会玩到很晚。”一名KTV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

  两点后“不得营业”,这项条文上的模糊性让很多“夜店”的经营者看到一些空子。一名“HELLO”的负责人也认为,到两点可以不再放人进入,但要迪厅到点就开灯、关音乐、轰人有点不现实。该名负责人透露,《条例》出台前,有关部门曾召集全国各地一些主要娱乐场所的负责人开会征求意见。有的意见被采纳了,有的没被采纳。当时一些商家就对营业时间这一项提出异议。

  新问题

  混业经营的场所怎么办

  新出台实施的“限时令”的管制范围并未包括网吧、桑拿以及酒吧,这对一些KTV和迪厅的营业者造成了一定的心理不平衡。由于在国务院新颁布的《娱乐场所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出台后,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娱乐场所范围究竟如何界定、营业结束时间为何限定在凌晨2点……针对这些公众关心的问题,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张新建曾经在媒体上给予了相应解答。张新建明确指出,酒吧、网吧不在《条例》管理的范围之内。

  对此,一名KTV的管理层表示,无论是在酒吧消费还是在KTV里面消费,这只是消费者的一种选择,为什么单是要对KTV进行宵禁呢?而同时,这样的“限时令”也有可能会造成行业管理的混乱,因为在新法规出台后张新建解读《条例》时特别指出,酒吧、网吧、洗浴中心不在条例管辖之中。酒吧和洗浴中心的演出活动应当按照《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管理,网吧则按照《网吧管理条例》进行管理。所以,酒吧、网吧、洗浴中心夜里营业时间不受《条例》限制。这样的话,新的问题又出来了。“混业经营的场所怎么办?”而此问题,也是社会和业界最关心的问题,但是从新法规出台至今,依然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那么将来可能产生的后果就是:各营业者就会钻这个空子,避免单一经营甚至改变现在的经营模式变成混合经营,那么法规将无法约束这些场所。所以他希望政府能看实施后一段时间社会的反映和实际实施的效果,适当考虑优化这个条例。 (编辑:谭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