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博士伦部分药水被疑引发眼疾 > 正文
 

博士伦:中国内地不退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21:20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马 磊

  2月17日,香港方面报道,当地卫生署呼吁市民正确清洁和消毒隐形眼镜。这一呼吁源于新加坡卫生部门近期的一项报告:今年年初,有7名市民患上由真菌引发的角膜炎,患者均戴过隐形眼镜。自去年5月以来,当地共发现19人受影响,其中18人曾使用博士伦公司生产的多功能隐形眼镜护理药水(ReNu)。

  香港方面的情况是,过去6个月中没有出现角膜炎个案明显增加的状况,但从去年6月至今,香港共有18宗角膜炎病例报告,其中11名使用博士伦这个牌子的眼药水,另外7名曾使用与新加坡个案相同的同款眼药水。另外,现在香港市面出售的博士伦多功能隐形眼镜护理药水,与在新加坡出售的眼药水属于同一类型,并由美国同一间厂房生产。香港卫生署已联系本地生产商,以调查事件是否与眼药水有关。

  上海:发现10余起案例

  24日上午,上海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传来消息,该市已有10多名市民反映了隐形眼镜、护理液相关不良事件,主要集中在配戴隐形眼镜的年轻人。

  据介绍,几位市民都称自己用隐形眼镜之后患上轻微的角膜炎,其中不少人使用的是博士伦护理液。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他们将继续关注国外发生的这一事件与国内消费市场关联的进展情况,一旦监督抽检的结果出来,会立即向社会公示并作出相应的处理决定。

  中国内地:不退货不停售

  北京博士伦眼睛护理产品有限公司在发给记者的声明中表示:为了配合新加坡卫生部和中国香港卫生部门的调查,博士伦公司已主动停止在新加坡和中国香港、澳门销售“润明护理液”,但暂时不会停止在中国大陆的销售。

  24日上午记者致电博士伦热线询问关于中国内地消费者退货情况时,对方表示,目前还不接受润明护理液的退货,如果消费者希望退货,必须与购买商店进行交涉,与博士伦公司无关。

  随后,博士伦公关人员证实,由于目前在中国内地没有发现类似于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的病例,因此在这里不能退货。同时他表示,博士伦还没有在中国内地暂停销售的打算,但“会密切留意各地的情况,同时与有关部门紧密联系”。

  批发市场、网上仍在销售

  记者在北京市眼镜城发现有些店铺的角落里乱七八糟地堆放着一盒盒护理液。

  走进另一家小店,这里的老板倒是有点法律意识:“我们和厂里签过协议,经过培训的,侬可以放一百个心。”记者向他索讨协议书,对方拒绝道:“这是商业机密。”费了一番口舌,每瓶70几元的护理液被杀到了43元,简直是太离谱。

  护理液销售的另一个大市场在网上。进入各大电子商务网站,输入“隐形眼镜护理液”,每个网站都能搜索出三四百个卖家,其中有很多号称原装进口的品牌。记者发现,很多卖家都打出了“全国最低”的招牌,售价也确实比正规眼镜店的“建议价”便宜三分之一。

  据北京一位网上店主透露,网上隐形眼镜及护理液市场红火,网上眼镜店的交易额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但他也承认卖出去的东西确实有假货和过期产品,“反正没人查,就算瓶子里装的是水,照样过关。”

  知名眼镜店少见

  记者从北京雪亮眼镜公司、北京锋豪眼镜公司及北京宝岛眼镜公司的各销售店了解到,目前,雪亮及锋豪店的博士伦润明护理液已经停售,但博士伦隐形眼镜还在卖。北京锋豪崇文门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受新加坡真菌性角膜炎事件的影响,公司方面已经要求店面停止销售博士伦的护理液,何时恢复销售还要等公司的通知。

  在北京宝岛眼镜朝外店,记者看到博士伦的润明护理液仍在以原价销售,但店里的销售人员表示,尽管公司没有明确要求停止博士伦产品的销售,但店里的库存量已经比前些天少了很多,而且销售情况很不理想。

  国家没有统一标准来约束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现在护理液的零售方式是,由生产企业和代理商自行授权。全国统一的护理液销售实施细则又一直没有出台,各省市目前都是按照地方特点自行规定。部分省市推出的细则在执行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

  以北京为例,北京市有关部门去年向终端销售商(药店、眼镜公司等)颁布了《医疗器械销售许可证》制度,规定只有获得许可证的商家才能合法销售隐形眼镜和护理液,许可证只有不到1000家,就有部分商家因经营不善面临“关停并转”,接盘的商家坚持将许可证纳为己有,还有些商家将许可证转卖给非法经营的小店,给许可证管理带来了麻烦。

  知情人士还透露:“目前护理液分销零售制度存在漏洞,主要是买卖双方的合约责任定义模糊、销售人员不够专业和售后服务不规范,尽管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什么严重问题,但容易给假冒伪劣商品以可乘之机。”

  政府表态:将依法加强监管

  博士伦润明护理液在新加坡被疑导致真菌性角膜炎的消息传入中国后,引起中国香港及内地消费者的极大关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21日对媒体表示:食品药品监管局对这一事件有所了解且非常关注,目前已与博士伦公司进行了沟通,今后将继续关注该护理液的使用情况并依法加强监管。

  对此,北京市药品监督局相关负责人王处长表示,北京地区目前尚未就此向市民展开调查,但有关部门正在协调商议,准备采取类似上海市的措施,向北京使用隐形眼镜及护理液,特别是博士伦产品的市民进行使用反馈调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