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博士伦部分药水被疑引发眼疾 > 正文
 

博士伦致病原因疑似包装而非药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8:11 新闻晚报

  昨天,浙江大学特聘教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终身教授唐睿康说,6年前,自己曾协助博士伦处理欧洲、东南亚事件,“当时,问题出在产品包装上,但材料类似隐形眼镜。”

  博士伦中国新闻发言人赵利强调,描述和博士伦隐形眼镜、护理液无关。作为负责任的公司,博士伦不评价“任何假设”。

  截至发稿,香港卫生署新闻发言人说,博士伦润明隐形眼镜药水,初检未发现微生物。

  学者曾有类似研究

  唐睿康博士是一位在生物矿化研究领域卓有建树的青年学者,现任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终身教授,去年2月回国,任

浙江大学特聘教授。

  他回忆,1999年,自己在布法罗分校化学研究所工作时,曾参与过类似事件的调查,“当时消息说,有人用博士伦一种叫surefold的产品,得了角膜炎。由于此前一直没有确切结论,我们以研究人员身份协助博士伦调查。”

  2000年,调查完成,唐睿康向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递交一份报告,阐述初步结论。因为“保密时间”等原因,工作在2000年完成,但唐睿康的论文则迟至2004年发表。

  毫无疑问,2006年在新加坡发生的这次风波,令唐睿康又想到当初的论文。通过互联网,记者找到这篇论文,论文发表在2004年左右的美国化学会杂志上。

  包装上的“骨矿膜”

  唐睿康说,论文提及的Surefold是一种永久性植入的镜片(未在中国使用),材料类似于通常的隐形眼镜。

  在论文中,他详细分析这种镜片导致眼疾的真正原因:产品质量没问题。问题的根源是包装材料上的一个橡胶小“垫片”。瓶盖垫片含有一种有机硅(Silicone),通过溶液和隐形眼镜作用,吸附在镜面上,最终产生“骨矿膜”。

  “骨矿膜”究竟是什么?

  “‘骨矿膜’的主要成分是磷酸钙,是骨骼的最主要成分。”唐教授说,当时,在调查一部分博士伦隐形眼镜中发现,使用了一段时间后,镜面会长出一层薄薄的白色“骨矿膜”。

  唐教授说,“骨矿膜”没有毒性,但长时间佩戴着这样的隐形眼镜,等于让眼睛长期处在一个有异物的环境里,会导致眼疾。

  不过,唐教授说,这次事件和多年前的风波,两者不能划上等号,“要提醒的是,隐形眼镜作为生物医用材料,小细节可以造成很大损害,有些小细节在生产过程中有可能被忽略掉了。”

  香港卫生署 初检合格

  昨天,香港卫生署新闻发言人说,香港卫生署抽查了二十瓶市面上出售的博士伦润明隐形眼镜药水,初检并未发现微生物,详细测试结果会在本周内公布。

  经过香港卫生署对市面上销售的二十瓶博士伦润明隐形眼镜护理药水进行抽检,初步结果显示药水内不存在细菌迹象,卫生署同时表示,本星期内会有更详细的检测结果。

  目前,博士伦隐形眼镜护理药水在香港仍然停售。

  博士伦:surefold不是隐形眼镜

  针对上述说法,昨天,博士伦中国新闻发言人赵利女士首次回应:由于刚刚从记者处听说此事,已尽可能咨询在公司服务20年的员工,目前没有得到早年事件的详细消息。

  博士伦中国市场部程经理说,surefold不是指隐形眼镜。两者无法做简单类比。

  赵利说,考虑到中国幅员辽阔,渠道存在运输和储存条件的差异,中国博士伦的护理液生产线是全自动无菌灌装生产线,已通过ISO9002和ISO14001标准及国家医药检验总局的检查。从吹瓶到灌装成瓶一次完成,不接触外在环境,“由此,我们完全能确认,无论是产品还是包装,都不可能存在任何隐患。”

  她再次强调:截至目前,没有任何科学证据说明:新加坡发生的角膜炎事件,和博士伦相关产品有关,相信广大消费者和媒体会从科学和理性出发看待问题,毫不相关的猜想或者假设都将妨碍消费者真正了解事实真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