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保监会:疾病发生率表编制将提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4:43 中国消费网

  编者的话

  本报关于友邦保险诉讼案的连续报道在广大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为方便读者与编辑部的沟通,从今日起特设友邦案读者热线010-65902283(每日13:00至17:00)及读者邮箱a18@ynet.com,请将您在国内外购买重大疾病险时的疑问、经验、经历告诉我们,我们将就读者关心的问题公开征集建议并请教有关专家。

  “保监会将促进‘疾病发生率表’的编制,以便使寿险公司推出更适合消费者的健康类产品。”针对近来重疾险等健康类险种出现的问题,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这样表示。昨天,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组织召开了人身保险产品创新与规范座谈会。

  昨天会上,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介绍,去年,新的行业经验生命表编制完成,为寿险产品,尤其是个人年金等养老产品提供了更为科学的精算基础。但是,

重大疾病险等健康险,其精算基础——疾病发生率表,我国目前仅仅是编制起步阶段。

  陈文辉介绍,“健康险的基础数据不足,使保险公司不敢开发新的产品,一做就亏,要么就提价最终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据介绍,2004年国内寿险公司的健康类产品,遭遇过一次强烈的“停售”风波。中国人寿、新华人寿、太平洋人寿等数款重大疾病健康险相继退市。停售原因主要是赔付风险高,导致保险公司利润降低。专家分析,“我国没有自己的疾病发生率表,保险公司在进行产品设计精算时,经常参照一些国外疾病发生率指标,在医疗健康类险种定价时,客观上造成定价不确。”

  据了解,健康险精算基础数据是保险公司通过开展业务慢慢积累起来的数据,包括疾病发生概率、疾病平均费用等。有业内人士称其为公司的“祖传秘方”。专家认为,我国疾病发生率表的制定应依靠行业协会、监管部门以及

卫生部门共同努力。

  (编辑:盛秀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