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台资企业副总舍高薪为《新华字典》纠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4:11 中国消费网

  上海人马捷状告销售《新华字典》的上海书城一案于2月27日正式开庭。由于此案涉及权威语辞工具书《新华字典》而引起了公众的注意。

  ■认为字典有例证、标点符号、补充注释等错

  马捷告的是《新华字典》的销售方——上海书城。马捷说,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
法》,消费者在权益受到伤害时,可以在不合格产品的生产商和销售商之间选择一方起诉。他起诉上海书城,目的是要求其销售商全面停止第10版《新华字典》的销售,并将其召回重编。

  今年56岁的马捷,本名陈丁祥,1998年第9版《新华字典》发行后,马捷的女儿和外甥分别对字典中的几个词语解释产生疑惑,这引起了马捷的好奇心,他开始关注《新华字典》的释义,发现有很多错误的地方,比如,例证差错、标点符号出错、补充注释出错等。为了有充足的时间,他干脆辞了职,买了大量语辞学方面的书籍专心在家进行研究。经过1998年到现在8年时间的研究,马捷认为,《新华字典》第10版中出现了3大类,49个小类,共计3151个差错,总的差错和不规范逾4000处。

  ■写30万字书稿质疑《新华字典》

  2001年2月,马捷写了《经典与失误——浅说新版〈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古汉语常用字字典〉的释义》一文,并将此文传真给出版《新华字典》的北京商务印书馆编辑部,他收到了对方的感谢信,对方表示研究后将在以后的修订中采纳他的建议。

  2004年3月,他将自己近30万字的质疑书稿《〈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古汉语常用字字典〉释义辨析800例》送到北京商务印书馆,希望能够出版。可自此就没了下文。2005年6月,马捷收到来自商务印书馆的审读意见,称马捷所指出的错误纯属误解,其书稿缺乏基本的语言学和辞书学常识,几无可取之处,达不到出版水准。

  ■舍弃高薪收入为给字典纠错

  马捷以前在广东一家1000多人的台资企业做副总,为了有充足的精力纠错,他辞去了月薪2.5万的工作。马捷的举动让常人难以理解。他告诉记者,在中国的小学生中,《新华字典》几乎是人手一本。这不是自己个人的问题,更不是和《新华字典》过不去。如果认可或者采纳了他的研究成果,比他多赚100万元要值得。

  ■目前缺乏“权威图书质量鉴定机构”

  昨天,马捷的代理律师叶涵告诉记者,关于图书内容质量是否合格的认定是此案事实判定的关键。从行政法规的层面上讲,新闻行政管理机构对图书质量进行监督管理,在法律层面上,还没有针对由什么机构鉴定出版物质量是否合格的规定。叶涵认为,同样是质量鉴定类的案件,如果是发生了医疗事故,有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来鉴定是否对患者造成伤害,而本案没有判定事实、成立与否的法律依据。

  ■再次开庭要求当庭举证

  根据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第26号令第5条的内容,若图书编校质量的差错率大于万分之一的图书,其编校质量就是不合格。根据马捷自己的计算,《新华字典》第10版的编校差错率为79.7%。马捷认为,如果根据这个差错判定,该书的编校质量是不合格的。而他将在3月份二审开庭时,当庭对字典中的错误逐条进行举证和辩论。(编辑:盛秀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