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广州154个公园全方位开放 狗进公园专人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0:31 中国消费网

  广州共有公园191个,其中154个已全方位开放,但是作为全方位开放代表的人民公园,却接连遭遇宠物狗扰民的问题。昨天上午在市人大举行的羊城论坛上,市民为公共设施开放问题献计献策。

  狗进公园应专人管理

  人民公园是广州全方位开放的公园之一,但无遮挡的管理却导致“狗”问题难以解决。昨天上午,广卫街的工作人员介绍,经常有狗在人民公园逛,还随地拉屎撒尿。一位罗老伯气愤地说,这些狗确实好讨厌,一不小心就中招,到处踩到狗屎。有市民建议对此引入义工管理,同时出台规定,限制其进入时间,狗主人应负责清理粪便等。

  广州市政园林局副局长潘双明介绍说,广州现有191个公园,其中154个已全方位开放,仅有约40个收费,以后也将尽可能以最低价格向公众开放。可类似人民公园的“狗”问题,其他公园也有。据介绍,市政园林局已经出台相关规定,进入公园风景区的犬只由成人牵领看管,并为犬只佩带犬牌,束犬链。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将于今天正式实施,规定,饲养动物,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或者放任动物恐吓他人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驱使动物伤害他人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贴告示出了事故可免责

  针对学校体育设施的社会开放问题,广雅中学的一位代表表示,广雅中学已经连续10年对社会开放体育设施了,目前遇到一个很突出的问题:万一有市民进校锻炼发生意外伤亡,责任谁来负?

  对此,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方达儿表示,全市所有体育设施中,学校的体育设施占57%,现在开放的形势很喜人。针对广雅中学提出的这个问题,方达儿建议学校在醒目位置,竖立一个告示牌,标明患某种病或某类人不应从事什么样的运动,或要求注意安全避免事故等,这实际上是一个业主单位对健身者的契约,具有法律效力,学校可据此免责。

  建议公用厕所不收费

  在论坛上,市民大多呼吁政府加大对公共设施的投入,更多地开放这些场所,譬如公用厕所,在香港是不用花钱的,而且维护得很好,希望广州也能有这样一批公用厕所。

  朝天小学的一位代表则建议,诸如义演募捐等活动,在广场或人流聚集的公用场所进行时,建议免收场地费。

  广州行政学院的陈伟副教授则介绍说,公共设施开放也应注意宣传。譬如,他们单位附近的科技

图书馆,里面有80多种期刊,可以免费阅读,但问一问身边的人,大家都说不知道,也没去过。因此,他建议政府在加大投入建设的同时,也应广为宣传,让老百姓都知道。

  (编辑:谭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