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我国空调业寡头时代 前四名市场占有率超一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3:25 中国消费网

  空调业上演了近四年的“百团大战”局面将于今年结束。昨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主任陆刃波指出,2006年的中国空调市场将出现“寡头垄断”的局面,格力、海尔、志高、美的四大家族的市场占有率将首次超过一半。

  据陆刃波预测,今年空调市场的整体容量将达1430万台,但其中800万台的销量将主要集中到格力、海尔、志高、美的四个品牌上,而其余近70个品牌平均每家的全年销量还不
足10万台。加之空调行业利润已经整体下滑到不足5%,到今年下半年,将有一大批空调品牌悄然死掉。

  “这个时候还谈价格战,谁先挑事谁先死。”一家空调企业的北京市场老总断然表示,现在企业最该做的是转移消费者对价格的关注点,寻找新卖点摆脱价格战。事实上,“找卖点”和“摆脱价格战”已成为空调企业每年例行的“求生”功课。从2003年的“静音”,到2004年“后非典”时期的“健康”,再到2005年的“节能”。

  “价格战肯定还得搞,但是企业有企业的操作法则。”一家电卖场的空调主管透露,以前空调企业打价格战是真正地在挤压利润空间,从最初的50%挤到现在不足5%。“但是现在企业打价格战,基本上是新品的降价,因此,为了满足消费者的‘海量’降价需求,厂家学会了一招,先把新品的上市价格大幅提高,然后再狠狠地降下来。”据他分析,由于目前旺季尚未到来,企业在这个时候肯定要集中打“新品战”,靠“新卖点”预热市场。(编辑:谭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